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5867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中国青年报
     “这次安徽巢湖禽流感疫情与此前发生的疫情相比,并没有呈现新的特点。”今天,全国畜牧兽医总站副站长于康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疫情发生地比较封闭,加上夏天的气候不利于病毒存活,所以巢湖疫情不会恶化,而且极可能只是孤例,公众没有必要恐慌。”

    据于康震介绍,发病鸡场处在相对隔离的山坡上,鸡雏引入地未发生疫情。发病鸡场靠近巢湖,因此,散发疫情属候鸟、水鸟传播的可能性很大。

    于康震说,从理论上讲,由于禽流感传播的媒介是禽鸟,所以一年四季任何有候鸟的地方都可能发生疫情。不过,在夏天,病毒很难存活,禽流感暴发的可能性会小一些。但谁也无法保证病毒绝对不能存活、不能传播,所以不好确定疫情一定不会发生。

    于康震认为,虽然安徽巢湖禽流感复发,但是政府的努力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原来实行的“对发生疫情的地区,实行坚决的封锁、扑杀和免疫措施;对非疫区坚持预防为主,全面落实防疫措施,严密防范疫病传入”方案是行之有效的,也是得到国际上认可的。

    于康震说,预防禽流感除了政府要尽到责任外,关键还是养殖户在平时的饲养过程中要加强生物安全性管理。比如,养殖户要注重饲养人员和非饲养人员进出鸡舍的管理,禽类的屠宰、运输者应该使用个人防护设备,一般人不得随意出入养殖场;养殖场要尽量封闭管理,使带病毒的候鸟不能轻易接触到鸡群;鸡群要一批一批清空处理,不能几代交叉养殖;对于运输工具、鸡舍等用具要注意定期进行卫生消毒处理。

    于康震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此次巢湖禽流感跟越南、泰国暴发的禽流感有任何联系。 (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