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58708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人民网
     国际顶级科学杂志《Nature》7月8日刊登了《东亚高致病性流感病毒H5N1的起源研究》,这是首篇揭示东亚地区禽流感暴发起源的学术论文。该论文出自汕头大学医学院流感病毒研究中心李康生教授之手。

    据李教授介绍,2003年末至2004年初席卷东亚的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导致数以亿计的家禽死亡,在越南、泰国更引起多例人受感染甚至死亡,引起广泛关注。汕头流感研究中心早从2001年便开始研究追溯禽流感的起源,李康生的论文揭示出:H5N1是不同禽类所含的不同病毒之间通过基因重组、重配形成多种基因型,其中Z基因型成了引起东亚地区禽流感大暴发的主导基因型。

    该论文的研究结论为控制东亚地区禽流感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在流感病毒研究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