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研究
编号:10426975
沙斯病毒内发现 两新独特蛋白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4日 联合早报
     洪艺菁

    微型针头的长度只有1.3毫米,扎进皮肤也不会解除到神经,因此打针也就不会痛了。

    虽然沙斯病毒和流行性感冒病毒同样是属于“冠状病毒”家族,不过沙斯病毒的杀伤力却大得多。

    现在,本地科研人员终于解开了这个谜,在沙斯病毒里发现了两个新的独特蛋白质。这相信也可以让科研界今后更有效地对症下药,研发对抗沙斯的独特药物。

    分子细胞与生物研究院是在去年发现这两个蛋白质U274和U122的存在,并开始对它们展开研究。

    研究院的陈燕如助理教授接受本报访问时透露,至今除了沙斯病毒,并没有任何其他物体含有这两个蛋白质。这意味着,这两个蛋白质相信是了解沙斯病毒的独特性质的最佳途径。

    研究发现,沙斯病毒入侵人体内的细胞后,会把它的基因材料注入细胞中。接着,病毒会利用宿主的细胞组织来进行复制,然后在宿主细胞内组合成多个新的病毒。宿主细胞最终会破裂、坏死,释放出大量的病毒。这个过程会一再重复。

    陈教授说,U274扮演的角色相信是攻击并入侵人体内的细胞,导致细胞破坏并死亡。U122则负责将病毒进行重新组合和繁殖,让病毒在体内扩散开来。

    他说:“至于这两个蛋白质的具体运作情形和功能,我们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现在还有许多未知:例如,U274和U122之间是什么关系?两者是否缺一不可?从沙斯病毒取出这两个蛋白质是否就可以阻止沙斯发作?”

    她透露,研究过程中最大的难处在于,这些是全新的蛋白质,它们的氨基酸程序和一般蛋白质很不同,因此科研人员在研究的时候,无法借鉴于现有的其他蛋白质的性质来判断,得尝试各种不同的方法来探测这两个蛋白质。

    研究小组先后只花了9个月的时间完成这项研究。这个由10名科研人员组成的小组可以短时间内取得如此突破,陈教授认为这是因为大家合作无间。

    她说:“我们原本有各自的研究项目,不过沙斯爆发后,我们就聚集在一起合作。我们一度每天在实验室里埋头工作至少14小时,不过却不觉得累,因为这是个全新的病毒,我们都为能够解开这个迷感到很兴奋。”

    这项研究将发表于本月的《病毒学刊》(Journal of Virology)。

    研究小组已经利用U274制成沙斯检测器。接下来,研究小组将更深入探讨这两个蛋白质的性质,以便找出针对沙斯病毒的疗法。

    早报中英对照

    冠状病毒:coronavirus

    氨基酸程序:amino acid sequence

    宿主:hos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