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426448
禽流感病毒突变,可能传染给人类引起死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4日 科技日报
     中美研究人员今天表示,在鸭群中传播的一种禽流感病毒H5N1正在突变成致死性的病毒,它可能杀死老鼠甚至人类,人们需要迅速采取行动予以控制。

    在新出版的《美国科学院汇编》上,科学家们报告说:“我们需要采取立即的行动,防止高度致病的禽流感病毒从鸭子传染给哺乳动物。”

    H5N1病毒于1997年首次在香港发现,并于今年初重现东南亚,今年已导致越南和泰国24个人死亡。H5N1与普通流感不同,它不能在人群间传播。但流感专家说,这种突变迅速的病毒随时都有可能获得传染给其他物种的能力。

    中国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陈化兰及其同事在1999年至2002年间,分析了21种不同的H5N1禽流感病毒试样。他们用不同年份取出的病毒试样,给一群鸡、老鼠和鸭注射。很多病毒试样使鸡患病并杀死了它们。

    研究人员报道说:“我们观察到,随着时间,病毒在老鼠身上出现了越来越高水平的致病性。”具体来说:“在1999和2000年分离出来的病毒对老鼠有较低的致病性,而2001至2002年分离出来的病毒有较高的致病性。”他们的发现表明病毒在发生变异。

    目前,至少1亿只鸟类已被确诊患禽流感病或已死亡。专家们认为,禽流感正由候鸟或野禽传播。

    张孟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