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 正文
编号:10426457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解放日报
     上海市中医医院的中医失眠专科门诊近来天天“爆满”,一个医师半天的门诊量达50至70余人。资料显示,本市人群失眠症发病率高达30%-35%。不可忽视的现象是,中青年也已成为失眠的高发人群。

    据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施明介绍,现代社会生活信息量的增加、频繁夜生活、激烈竞争、饮食结构不平衡和某些疾病等都是失眠的主要诱因,不恰当的冬令进补、乱服保健品也可导致失眠。中青年失眠人群则以亢奋型为主。长期失眠会给人体带来免疫机能下降、多脏器功能紊乱、记忆力衰退、脸颊出现色斑等一系列症状,某些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也与失眠有较大相关性。然而,不少年轻人却对此不够重视:有睡眠问题先服用镇静催眠药,万不得已再去医院。在820名接受调查的病例中,就诊前服用过镇静催眠药的占81.71%,其中近70%的病人对镇静催眠药产生明显依赖性。

    医生告诫,若出现失眠现象,莫盲目服药,先静心分析原因;其次可适当食用些莲心、红枣、牛奶等佐眠食物、并于睡前作些如散步等松弛型活动;若需要服药,首选是相对副作用少的中药,镇静催眠药临时服用帮助睡眠会有效,但长期完全依赖则利少弊多。如出现连续两周以上失眠,白天又有头胀、口干、心慌等明显症状者,则需尽快到正规医院失眠专科就诊,以免机体受损。作者:本报实习生顾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