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6916
一个盗窃犯逃亡12年的心路历程(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7日 人民网
     2004年6月18日上午,一辆挂着郑州牌照的红色捷达出租车,在河南省郑州监狱大门口前戛然而止,一个30多岁、略显瘦削的男子急切地跨出车门,在一男一女的陪同下,走到等候在那里的监狱警察和驻狱检察官面前,神色安定地说:“队长,我来投案了。”

    经辨认,前来投案自首的正是12年前从该狱脱逃的罪犯郭元森。此时此刻,12年来一直在追寻郭犯踪迹的郑州监狱狱政科科长赵宏杰等人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下午3时45分,在郑州监狱禁闭室里,郭元森声音低沉地讲述着他的故事:一错盗窃进监房再错越狱去逃亡1971年,我出生在河南镇平县侯集镇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那时弟兄姊妹多,家里穷得叮当响。12岁我正上小学五年级时,母亲去世,我随之辍学,有时在家干干杂活,有时和一群半大孩子瞎混。

    1989年8月5日,我和同学侯某在镇上闲逛,看见一个人推着自行车,车把上挂着黑色提包。我们就打起了坏主意。侯某上前故意推了那人的自行车一下,当他扭头看时,我趁机取下他车前的提包。我们跑到没人的地方打开包一看,眼都瞪直了,第一次出手,居然弄到整整3000块钱。这可是一笔巨款呀!我把分到的1500块钱藏到家里,心还“扑通扑通”跳个不停。那时,我没有“发了财”的喜悦,却总有一种要出事的感觉。果然,不到一个星期,我就被逮住了。我把钱如数交出后,被判6年刑,1990年被送到河南省劳改第十五支队服刑,也就是现在的郑州监狱。

    刚进来时,我总是想,我偷的钱一分不少交出去了,还被判6年,真是太重了。但我又不想申诉,听人说要是在监狱里申诉就是不认罪不服判,就不能减刑。但到了1992年,眼看着同狱的犯人一个个减了刑,我的心里开始不平衡了。一天,我遇到和我一样也没有减刑的犯人张国庆(化名)。他说自己正找机会逃跑,问我愿不愿和他一块。当时,我心里乱极了,让他说得有点动心,又想到父亲常常来看我,害怕我跑了父亲受牵连。那以后的几天,我始终在矛盾中度过。

    1992年7月3日那天晚上收工时,张国庆趁人不注意,给我使个眼色,撒腿就跑,我的头“嗡”地一下就大了。怎么办?怎么办?我和他是一个互监组的,他要跑我又是知情人,他跑了我肯定要受到处理。脑子一热,我撒开腿没命地往前跑,只想着跑得越远越好,不知道身后是什么情况,也不知道张国庆跑到哪儿了。(张国庆在逃跑中摔伤,被当场抓回,现已刑满释放。)风声鹤唳逃亡人辗转天涯独飘零逃出来一个多月后,我感到风声平息了一些,就在一天半夜,偷偷回到了镇平老家。爷爷开了门,抱着我哭起来。他告诉我,追捕我的人几乎天天都到家里找我。看来,家里我是不能呆了,只有继续跑。爷爷把我的身份证给了我,又给了我100块钱。我给他老人家磕了三个头,又连夜逃出了家门。那一刻,我知道,我是有家不能回了。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