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28292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概述

    先天性胆道闭锁是肝胆先天性疾病中最常见畸形之一,我国较西方高,女多于男,约1.5:1。先天性胆道闭锁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临床上分为可矫治型和不可矫治型。前者及时治疗效果好,后者效果较差。

    临床表现

    1.进行性黄疸加重,粪色变陶土色,尿色加深至红茶色; 2.腹胀,肝大,腹水。

    诊断依据

    1.进行性黄疸加重,粪色变陶土色,尿色加深至红茶色; 2.腹胀,肝大,腹水; 3.肝功能异常; 4.B超示胆道闭锁; 5.CT示胆道闭锁。

    治疗原则

    1.可矫治型:行胆肠Roux-y吻合; 2.不可矫治型:行Kasai术或肝移植。

    用药原则

    术前可单用A中一种抗生素,如感染可用A中三联或B或C中选用,护肝用肝太乐、10%白蛋白输血等。退黄用茵枝黄等。加强支持治疗,术后抗生素一般用三联或选用B、C中强抗生素,护肝消炎利胆同术前。

    辅助检查

    一般病儿通过检查框限A检查均能确诊,若“A”查后仍不能确诊可进一步查“B”项。

    疗效评价

    1.治愈:黄疸消退,大便正常,肝功正常,胆道可恢复正常; 2.好转:黄疸减轻,大便基本正常,肝功基本正常,肝无继续增大; 3.未愈:无变化。

    专家提示

    先天性胆道闭锁治疗十分棘手,一般医院外科很难处理,故患本病病儿应到专业水平较高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