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28602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概述

    心室扑动为心室快而微弱的无效收缩;心室颤动时各部位心室肌不协调乱颤。二者血流动力学影响均等于心室停搏。心室扑动常为心室颤动的前奏。常发生于冠心病(尤为急性心肌梗塞或严重心肌缺血);心肌病伴AVB且心率缓慢;严重电解质紊乱;洋地黄、奎尼丁、锑剂、普鲁卡因山胺、氯奎等药物中毒;触电、雷击或溺水;Q-T间期延长或二尖瓣脱垂综合征等。

    临床表现

    一旦发生,病人迅速出现阿斯(Adams-Stokes)综合征。表现为意识丧失、抽搐,如不及时抢救,继而呼吸停止。检查无心音也无脉搏。

    诊断依据

    1.心电图特征:(1)心室扑动表现为规律而宽大的心室波,向上向下的波幅相等,频率为150-250次/分。(2)心室颤动表现为形态、频率及振幅完全不规则的颤动波,频率为150-250次/分。颤动波大者为粗颤,颤动波纤细者为细颤。(3)二者均无法分出QRS波、ST段。 2.触不到大动脉搏动、无呼吸。

    治疗原则

    一旦发生心室扑动或心室颤动,立刻按心脏性猝死进行抢救。详见“心脏性骤停与心肺复苏”一节。

    用药原则

    一旦发生心跳骤停应立即进行心肺脑复苏术,立即电除颤、心脏呼吸复苏用“B”项中药物、利尿、脱水、纠正酸堿平衡失调及电解质紊乱、人工心脏按压术等,做到分秒必争,争取复苏成功。

    辅助检查

    首先进行心电图检查,以明确诊断,然后进行心电监护。随即进行电解质、肝肾功能检查,以便进一步抢救。

    疗效评价

    1.治愈:心跳恢复、呼吸及意识均恢复; 2.好转:仅心跳恢复,呼吸及意识均未恢复; 3.无效:心跳、呼吸及意识均未恢复。

    专家提示

    各种原因引起的心室扑动与颤动,应分秒必争地进行心脑肺复苏,立即拳击心前区,行胸外心脏按压,吸氧,迅速电复律,必要时置心脏起搏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