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抗菌药 > 头孢霉素类 > 头孢唑肟钠
编号:10429162
头孢唑肟钠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Ceftizoxime

    商品名

    益保世灵;安保速灵;施福泽;

    别名

    安保速灵;去甲噻肟头孢菌素钠;头孢去甲噻肟;益保世灵

    成分

    为半合成的第三代头孢菌素。

    性状

    常用其钠盐,为白色或浅灰黄色结晶性粉末,几无臭,易溶于甲醇,几不溶于乙醇、丙酮、氯仿中。

    药理作用

    抗菌谱与头孢噻肟近似,对一些革兰阳性菌有中度的抗菌作用,对革兰阴性菌的作用强,主要敏感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链球菌、嗜血杆菌属、奈瑟菌、大肠杆菌、各型变形杆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消化球菌、梭状芽孢杆菌等。耐第一代头孢菌素和庆大霉素的一些革兰阴性菌可对本品敏感。但粪链球菌和耐甲氧西林的葡萄球菌对本品不敏感。

    适应症

    临床应用于敏感菌所致的肺炎、支气管炎、胸膜炎、腹膜炎,以及皮肤和软组织、尿路、胆道、骨和关节、耳鼻咽喉、创面、前列腺等部位的感染,也用于败血症和脑膜炎。

    用量用法

    深部肌肉注射,肌注溶媒为灭菌注射用水或0.5%利多卡因注射液。静脉注射时,可直接推入亦可间断或连续输注。静注溶媒为灭菌注射用水、等渗盐水或葡萄糖注射液。如需静滴,则可溶于注射用水后再加入输液中,控制滴入时间1/2~2小时。1日剂量为0.5~2g,重症可用到4g,可分2~4次给予。

    注意事项

    1.除产生过敏、腹泻、恶心、呕吐、药物热等头孢菌素所共有的不良反应外,还有一过性的眩晕和头痛反应发生。 2.本品皮试液的浓度为每毫升300μg。

    规格

    [制剂] 注射剂:每瓶0.5g、1g。

    基本保险用药

    非处方药

    新特药

    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