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研究 > 正文
编号:10432036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国外医学界一项关于儿童智力开发方面的研究成果显示,杀虫剂影响儿童的大脑发育。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员曾对墨西哥某印第安土著居民的100余名4~5岁儿童作了一次专题调查。这些儿童摄入食物和饮用水源基本相同,遗传和文化背景也基本一致,唯一的区别是分别住在不同的山谷:其中一半人居住的山谷,为杀灭农业害虫每年至少要施45次农药,其中还包括在家里常用DDT灭蚊剂;而另一半人居住的山谷,至今仍从未使用过任何化学杀虫剂。

    专家们在调查时,让这两组孩子学打篮球、画人像、比赛记忆力等,结果前一组儿童在各个项目上的平均得分,都大大低于后一组儿童,特别在进行需要眼、手和脑互相协调的活动时,往往困难较大。

    专家们认为,杀虫剂所含的有机污染物,往往会使儿童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出现障碍。生活在受杀虫剂污染较严重地区的儿童,从2~4岁起就可能开始出现记忆力差、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困难等智力障碍,而到11岁时,其平均智商可能比其他正常同龄儿童低6个百分点以上。

    荷兰专家甚至还发现,孕妇如长期生活在受杀虫剂污染的环境里,腹中胎儿甲状腺素的分泌会低于正常量,有可能影响胎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

    有鉴于此,专家们警告说:“克制”使用杀虫剂刻不容缓。即使在受杀虫剂污染较轻的城市家庭,从市场上买回的蔬菜、瓜果应多次洗涤,尽量减轻有机污染物对孩子的智力发育可能造成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