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51375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央视国际
     破解:

    专家们认为,为了防止和减轻电脑综合征,首先要作好自我心理调整,纠正思维定势的错位。在此基础上积极处理好人际关系,努力创造一个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

    鉴于与电脑(视屏)工作相关诸多疾病的不断增加,长期从事电脑和视屏工作的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电脑(视屏)操作者应避免长时间坐在工作台前注视屏幕。建议每45分钟至1小时,应有意识地休息10—15分钟,最好离开工作环境,走出去,深呼吸、拍胸、拍脖子、做眼保健操。

    其次,在电脑(视屏)前工作时,自然光线最好,并且最佳光线位置应是从人体的右后方投向屏幕。

    第三,电视(视屏)工作者,由于工作中精神高度集中,所以业余时间应尽量放松。

    第四,按照国际标准,操作键盘者的肘部应呈90度弯曲,大腿与腰的角度是90度,小腿与大腿(膝关节)也应是90度。眼睛注视屏幕的角度稍往下看呈75度。不能仰头向上看。这样才能保证血液循环畅通,减少身体疲劳。另外,电脑椅的背与座之间也应是90度。

    第五,晚上10点人的生物节律就会变化,血压也会增高(有临界高血压者更应注意)。此时上网会造成脑活动的增加,令人兴奋,并导致快波睡眠增加(人是在慢波睡眠状态下入睡的),所以晚上上网最好不要超过9点。晚上要用温水泡脚、泡手,促进血液循环,有助睡眠。 (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