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433113
服消暑药因人而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晶报
     酷暑已至,由于今夏气温偏高,为了消暑,市民们纷纷购买降暑药和凉茶,但是如何才能科学消暑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友和医药福华店的药师游先生。

    据游药师介绍,中暑是由于气温过高,人体出汗多从而导致体内电解质大量流失,造成中枢神经、心血管、胃肠道正常调节失灵,引发不良反应。游药师认为预防中暑,良好的休息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对于不同类型的人群,也有不同的方法。

    办公室工作人员办公室空调温度通常较低,使得人们汗腺代谢受到抑制,即使暂时离开空调房到室外也可能不会出汗,会造成体内毒素无法正常排出,通常表现为咽喉发炎、上火。办公室温度以低于室外温度5℃左右为最佳,这样可有效避免因温差过大造成不适。应根据温度及时添减衣服,下班后多做有氧运动,促进汗腺正常代谢,并可考虑服用善存片、金维他等药品促进体内代谢平衡。

    露天工作人员由于这类人群长时间在日光下工作,上班时要抹上防晒油,准备帽子或遮阳伞,以避免受到阳光直射,即使是男同胞,随身携带遮阳伞也是很必要的。要穿一些浅色纯绵衣物,便于身体保持正常湿度。工作前服用如藿香正气丸、人丹、十滴水等抗暑药物,工作期间也要注意多喝板蓝根、绿茶、菊花茶等。

    老人老人居住的房间不能长时间开着空调和电风扇,饮食方面应多吃一些清淡的果蔬,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西洋参、虫草等具有清凉作用,可以煲汤饮用。患有慢性病的老人,由于天气炎热极易加重病情,除了保证正常用药外,心脑血管的病人可考虑服用一些天然维生素E、维生素C、月见草油等。高血压的病人可以考虑用银杏叶、珍珠粉、芦荟胶囊等药品,这些药品虽无消暑功能,在炎夏却能有效保健。

    儿童夏季儿童消暑可选择七星茶、王老吉凉茶等饮品。游药师特别指出夏季炎热天气会导致儿童肠胃不适,食欲不振,因此父母可让小孩子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婴儿健脾散、金霜岐等。 (杜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