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42820
普通的止咳药对儿童疗效有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北青网
     根据世界权威的儿科学术期刊的报道,美国宾州州立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通过对100名年龄在2至18岁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进行了止咳药疗效的个案分析,结果发现,目前在世界部分国家市面上销售的普通止咳药所含有的两种主要成分右美沙芬和苯海拉明对帮助儿童止咳的具体疗效似乎非常有限。

    此外,课题小组负责人伊恩·保罗博士还介绍说:“很多父母经常为孩子购买并让其服用非处方类的普通止咳药,特别是晚上或深夜当孩子需要睡觉休息期间。实际上,通过我们的分析结果来看,这样做最终可能造成不仅患病儿童的睡眠质量没有得到改善,甚至连其父母的正常睡眠也会受到很大影响。相反,家长在儿童就寝之前为其准备一杯温水、一个拥抱、一些宽慰反而可能会间接促成孩子睡个好觉,并从而使其更快地恢复健康。其实,很多一般性的儿童上呼吸道感染是基本可以在保障休息和饮食调整等基础上通过一段时间自我治愈的。不过,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持久性咳嗽等症状,不应擅自到药店购买普通止咳药,而还是应该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对于伊恩·保罗博士的说法,澳大利亚墨尔本儿童医院的副教授科林·罗伯森表示认同。他说:“如果儿童出现咳嗽症状,但是没有哮喘或呼吸不连贯等现象,家长无需太过着急,只要尽快带孩子向专科医生就诊便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其实,上学年龄的孩子一般每年都会出现几次的咳嗽及感冒症状,这些病症在大多数情况下几天之内便开始好转或治愈。不过,为了保险起见,出现上述现象后,家长还是应该带孩子尽快看医生,绝不能凭自己有限的医疗知识为孩子擅自买药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