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442995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1日 新闻晨报
     记者昨天了解到,上海成年男性中有1/4的人受脱发困扰,但大多数患者对脱发缺乏基本认识。

    目前,一项对全国12764名男性脱发患者进行的问卷调查发现,一半以上的患者(56%)自己诊断和治疗,去正规医院治疗的仅为44%。近2/3(65%)的脱发患者治疗时间少于3个月。有些患者到医院就治,仅用药1-2个月就丧失信心,半途而废。

    调查显示,不少患者的想法仍存在误区,认为脱发不是大病,未经医生诊治,根据广告自行选择脱发治疗用品,花费了很多金钱和时间却没有明显效果,等脱发到了中晚期才去医院诊治,错过治疗良机。还有一些患者受“脱发无明确有效治疗药物”的惯性思维影响,尝试“秘方”、“偏方”。

    专家认为,由于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环境污染、男性生理成熟提前等原因,男性脱发近年呈现年轻化的趋向。脱发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须到正规的医院就医,看到治疗效果最少要3个月,甚至可能要到一两年之后。

    ■自我鉴别:男性脱发中95%的患者为男性型脱发,掉发部位从前额(或前额两侧)或头顶开始。一天掉50-60根头发应属正常现象,如果每天掉发超过100根,且持续两三个月以上,应该尽快前往医院皮肤科就诊。 (记者陈里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