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43355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网易.健康
    

    10人中只有1人幸福地工作着

    中国有多少人“工作并幸福着”?上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www.ChinaHRD.net)联合国内众多知名人力资源管理和心理学专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工作幸福指数调查”新鲜出炉,结果显示只有9.79%的被调查者幸福地工作着,而中国职场人整体“工作幸福指数”为2.57(最高5分,最低0分),处于中等偏下状态。

    ■64%的人并不是很幸福

    调查显示,64%的职场人工作幸福指数并不高,每10个在职人士就有3个人的工作幸福感偏低,每10个在职人士只有1个人的工作幸福感较强。其中8.9%认为自己工作很不幸,19.9%选择了自己工作不太幸福,37.2%感觉不到工作的幸福。只有9.79%的被调查者感觉自己是在幸福地工作着。

    中国职场在职人士在工作中正面情绪体验很少,但负面情绪体验得分则比较高。在正面体验中,感觉工作让其舒适的人最多,其指数为2.2,其次是工作让其平和、愉快和幸福的人也较多,其指数分别为2.19和2.04,而得分最低的为“工作让我着迷”一项,其指数只有1.47。在负面体验中,较为明显的负面情绪体验有愤怒、受到威胁、痛苦、担惊受怕、气馁,其指数最高的甚至达到3.79,最低的也有2.69。

    ■幸福指数七大特点

    特点一:女性比男性“幸福”

    女性的“工作幸福指数”比男性高,女性的“工作幸福指数”为2.76,而男性的“工作幸福指数”仅为2.52。

    特点二:教育程度越高,工作越幸福

    从参与此次调查人群的教育程度来看,其教育程度与工作幸福状况成正比,即教育程度越高,“工作幸福指数”越高。“初中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工作幸福指数”仅为2.45;而“硕士或以上”教育程度的“工作幸福指数”则高达2.81,大专与本科学历的幸福指数最为接近,大专为2.55,本科则为2.57。

    特点三:公务员最幸福国企员工幸福感最低

    调查显示,公务员“工作幸福指数”最高,为2.67;民营企业和外企的员工紧随其后,“工作幸福指数”分别为2.64和2.63;而国有企业人士的“工作幸福指数”仅为2.41。

    特点四:白衣天使最幸福运输物流最苦闷

    在不同行业的幸福指数调查中,“医疗·卫生服务”行业员工指数最高,为2.79,而“运输·物流”行业则最低,“工作幸福指数”仅为2.33,得分最高的三个行业是“医疗·卫生服务”、“政府·公共事业”和“互联网·电子商务”;得分最低的三个行业是“运输·物流”、“金融业”和“石油·化工·原材料·矿产”。

    特点五:管理者最幸福后勤人员最苦闷

    在所有受调查的职业群体中,“经营管理”职业的人士“工作幸福指数”最高,为2.93;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人士“工作幸福指数”也较高,为2.84;而从事“物流/运输·仓储·后勤”职业的人士“工作幸福指数”则最低,仅为2.22。

    特点六:初入职场很幸福

    从不同工作年限的被调查者的结果来看,呈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状况。初入职场一年之内的新人“工作幸福指数”高达2.72。可是一年之后,当新人发现职场并不像他们当初想象中的那样,看不到前途,找不着方向,“工作幸福指数”也随之进入漫长的“蛰伏”期。而大部分新人再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事业终于有所成就,“工作幸福指数”也达到了巅峰2.85。

    特点七:职位越高越幸福

    调查显示,职位越高,工作幸福指数值越高。“高层管理者”、高级专业人员、中层管理者、中级专业人员与一般员工的得分依次为:3.18、2.88、2.75、2.60、2.32。

    ■管理制度、薪酬、对上级不满拉低幸福指数

    中国职场人幸福指数不高,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中62.2%的人觉得自己所在的单位管理制度与流程不合理,52%对自己直接上级的管理方法和风格感到不满意,52.1%认为自己的工资待遇与对单位的贡献不成正比,而这也是影响工作幸福指数的三座大山。

    另外,还有其他九点因素影响幸福指数,其从高到低依次为,对自己在单位的发展前途缺乏信心、对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不满意、认为自己的工作量不合理、34.2%的被调查者不喜欢自己的工作、26.3%的被调查者认为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之间经常发生冲突、20%的被调查者认为工作职责不是很明确、16.4%的被调查者与同事的关系不融、11.6%的被调查者反映他们的工作并没有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11.5%的被调查者对目前的工作感到力不从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下一篇:克服择业前的心理障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