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960
误用酒精棉球进行口腔护理引起口腔粘膜溃疡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4-0382-01

    我们在给一危重病人进行口腔护理时,不慎将一个75%的酒精棉球当成盐水棉球用来清洗口腔,而引起患者大面积口腔粘膜溃疡。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62岁,2000年8月5日因突发脑血栓前来医院急诊室就诊。体检:神志清楚,双瞳孔等大,口角歪斜,呼吸稍快。血压140/100mmHg,CT提示:脑血管栓塞,临床诊断:脑栓塞。治疗措施:降压、扩管、给氧,病情稳定后收入内科病房。在为患者进行口腔护理时,护士误把酒精棉球当盐水棉球给病人进行口护,并将一酒精棉球遗留在患者口腔左侧面颊部,约30min,病人自述口腔内左侧口角上唇部麻木不适,我们觉得意外,检查证实:有一酒精棉球遗留在患者口腔左侧面颊部,其局部温度明显低于周围温度,粘膜苍白,针刺痛觉极迟钝。将酒精棉球取出,未做其它处理。约20min后,患者感觉及局部温度逐渐恢复正常,局部粘膜色泽较周围苍白。8月8日再行护理时,患者述左上口角内侧灼痛,询问病史,无明显的口腔粘膜溃疡病史,皮肤酒精过敏试验阴性。检查口腔左侧面颊部粘膜出现一大面积溃疡,约0.9 ~1.1cm,溃疡面微凹,表面被覆盖一层白色假膜。诊断:口腔粘膜溃疡。处理:按创伤性口腔粘膜溃疡处理。局部涂擦碘甘油,口服复合维生素B 1 ,维生素C,20%的硼酸液含漱,9天后恢复正常。

    2 讨论

    在口腔温度及呼吸气流影响下75%的酒精蒸发加强,而使局部组织热量散失,温度明显下降,直至局部组织暂时失去感觉。75%酒精能使组织蛋白质脱水凝固,并能渗入深部,使粘膜上皮细胞发生不可逆性损害,继而发生溃疡。75%酒精与其它液体相比,虽然对组织的腐蚀性明显要弱,但从本病例得到教训来看,如果使用不慎时,同样也可以引起组织严重损伤,给患者带来痛苦。

    3 总结教训

    护理人员应有高度责任心,在口腔护理操作中切记三查七对,特别是在对危重病人进行口腔护理时要严密检查是否有异物遗留在口腔内。同时应不断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不但要有熟练的操作技能和丰富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有判断和处理操作意外所致并发症的能力。

    作者单位:430034湖北省武汉市第十医院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