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752
卡孕栓不同给药途径预防产后出血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卡孕栓不同给药途径预防产后出血的效果。方法 取我院足月自然临产的阴道顺娩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者共210例,随机分为三组,分别于胎儿娩出后取卡孕栓舌下含服、阴道给药、肛门给药,观察临床效果。结果 3种不同的途径给卡孕栓,对第产程及产后出血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舌下含服卡孕栓药物直接吸收,具有省时、简便、无异味刺激,对整个接产过程的无菌操作不产生影响,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给药途径。

    关键词卡孕栓 给药途径 产后出血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39-02

    产后出血是威胁孕产妇生命安全的主要疾病 [1] ,为产妇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居我国产妇死因首位[2] 。为预防产后出血,多年来一直采用缩宫素和麦角新碱增强子宫收缩,收到良好的效果。随着卡孕栓的临床应用,产后出血已由原来的缩宫素、麦角新碱等使用逐步转化为更为安全、方便的、有效的卡孕栓的应用。本文对210例产妇,进行不同的途径给卡孕栓,均取得较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2月~2003年6月在我院住院产妇中取妊娠足月,且近期内未用过前列腺素抑制剂,自然临产顺产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产妇210例,随机分为A、B、C3组,每组各70例,各组在年龄、孕周、孕产次及新生儿体重上经统计学检测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药物 卡孕栓为东北制药总厂产品,系前列腺素PGF 2α 衍生物,每枚含卡前列甲酯1mg。

    1.3 给药方法 A组于胎儿娩出后舌下含卡孕栓1枚;B组于胎儿娩出后将卡孕栓1枚送入阴道前壁下1/3处,停留2min待药栓全部溶解后再取出手指以免药栓被血冲出;C组于胎儿娩出后将卡孕栓1枚塞入肛门括约肌上方。

    1.4 监测内容 (1)记录第三产程时间。(2)测量产后2h内出血量(参考全国产后出血防治协作组统一设计方法,采用容积法和称重法)。(3)观察用药后出现的各种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稀便等。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学处理 各项测量值以X±s来表示,以t检验分析其差别的显著性。

    2 结果

    2.1 3组间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h出血量比较 见表1。

    表1 3组间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h内出血量比较

    注:经统计学检测,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不良反应 A、B两组均无异常反应,C组中有8例(11.42%)在产床上即出现一过性稀便,12例(17.14%)出现肛门坠胀感,但反应均较轻微,2h后自行消退,无需处理。

    3 讨论

    3.1 卡孕栓的药理作用及应用 卡孕栓为PGF 2α 的衍生物,具有PGF 2α 的优点,对平滑肌具有较强的收缩作用,已广泛应用于引产及催产,治疗子宫弛缓出血、开腹术后的肠麻痹以及子宫颈癌根治术后膀胱麻痹等。其缩宫作用与缩宫素相比个数体差异较少,且不受孕周限制。
, http://www.100md.com
    3.2 卡孕栓的给药途径 为探讨更方便的给药方法,本组选卡孕栓舌下含服,阴道给药及肛门给药,对210例进行对比。结果,3种给药途径,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h内出血量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肛门给药的不良反应明显强于舌下含服和阴道给药,有12例(17%)产妇在产床上出现一过性稀便,极易污染操作台,很难保证必要的无菌操作。阴道给药保留2min,延误新生儿脐带处理,增加阴道污染的机会,且操作繁琐。而舌下含服用药,药物直接吸收,进入静脉循环,无须经肝脏,药物通过血循环迅速到达子宫,具有省时(胎头娩出即可使用),简便,无异味刺激,无不良反应,不影响无菌操作,笔者认为是一种理想的给药途径。

    参考文献

    1 刘彩霞.卡孕栓预防产后出血230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5):291.

    2 全国孕产妇死亡调查协作组.全国21省市自治区孕产妇死亡率及死因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6(1):2.

    作者单位:115000辽宁省营口市妇儿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1)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