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754
免疫电化学发光测定血浆β-HCG水平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患者β-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的含量变化对妊高征患者的早期诊断的意义。方法 用免疫电化学发光测定正常晚期妊娠妇女组和妊高征组β-HCG含量进行比较。结果 妊高征组较正常晚期妊娠妇女组β-HCG含量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正常晚期妊娠妇女β-HCG含量低于妊高征患者。

    关键词免疫电化学发光测定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40-02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是导致母婴死亡的重要原因。本文并对化学发光免疫测定晚期正常妊娠妇女与不同程度妊高征患者β-HCG水平相关性进行探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取自2001年12月~2003年9月本院住院的待产妇正常妊娠产妇112例,妊高征患者33例,发病后首次就诊,未接受任何治疗,诊断标准参照《妇产科学》(第5版)的定义和分类标准 [1] ,轻度8例、中度11例、重度14例(孕周32~39周,年龄22~37岁)排除肾病、心脏病、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等。

    1.2 实验方法 取孕妇静脉血1.5ml(肝素抗凝),分离血浆采用免疫电化学发光测定(双抗夹心法,使用美国罗氏公司仪器及配套试剂)。各组数据以X±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正常晚孕期妇女组β-HCG水平明显低于妊高征组,2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2组孕妇β-HCG水平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与对照组比较 △△ P<0.05,与轻度妊高征组比较 △△△ P<0.01,与轻度妊高征比较 ☆ P<0.01

    3 讨论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是导致孕产妇和围产儿病率及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β-HCG水平与妊高征发病的关系,β-HCG是由胎盘合成,相对分子量为450000~ 500000的糖蛋白类激素,主要存在于合体滋养细胞中,高水平β-HCG会造成胎盘发育不良 [2] 。而褚红女等 [3] 的研究认为:妊高征患者随着病情的加重,血清Fα-HCG水平显著增高。因此其与妊高征的发病及预后存在某种相应关系。本研究结果表明:中、重度妊高征患者血清β-HCG水平显著增高。如果从孕中期便开始对妊娠妇女β-HCG水平进行监测,对于妊高征的及早发现将会更有意义。β-HCG水平达到什么程度显示妊高征,尚需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00.

    2 傅静,高扬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IgM类抗体水平的测定.中华妇产科杂志,2003,4:241.

    3 褚红女,陈晓端.血清游离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病及脏器损害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148-150.

    作者单位:430022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5)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