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934
小儿心肌病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早期诊治小儿心肌病。方法 对32例小儿心肌病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小儿心肌病常以心功能不全、肺淤血或心律失常引起的症状就诊,因对其认识不够或未及时行X线、ECG、UCG检查而耽误诊断。结论 X线、ECG、UCG是早期诊断小儿心肌病的必不可少的辅助检查。

    关键词 心肌病 小儿 早期诊断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4-0369-01

    为早期诊治小儿心肌病患儿,我们回顾性分析了32例小儿心肌病病例资料,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例中扩张型心肌病(DCM)24例,男17例,女7例,年龄为6个月~14岁,平均6.4岁,肥厚型心肌病(HCM)7例,男3例,女4例,年龄为2天~4岁,平均8个月,限制型心肌病(RCM)1例,男15岁。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 24例DCM中,病程1个月~5年,气促19例,咳嗽10例,心悸9例,水肿7例,面色苍白7例,晕厥4例,胸闷4例,口唇紫绀3例,1例有家族史,体征:心前区隆起17例,心界扩大15例,S 1 减弱16例,P 2 增强7例,心尖区收缩期杂音14例(11例Ⅱ/Ⅵ级以下)奔马律1例,颈静脉充盈4例,肝脏肿大17例,7例HCM气促5例,口唇紫绀3例,水肿1例,无症状者1例,体征:心界扩大2例,心尖区收缩期杂音2例(均Ⅱ/Ⅵ级)胸骨左缘第3、4肋间收缩期杂音3例(2例Ⅱ/Ⅵ级以下),肝脏肿大1例,1例RCM以口唇紫绀、心悸、胸闷入院,体征:颈静脉充盈、心律绝对不齐,心音强弱不一,心尖区收缩期Ⅱ/Ⅵ级杂音,肝脏肿大。

    1.3 特殊检查 24例DCM多普勒超声心动图(UCG):左室扩大24例,左房扩大22例,室壁运动普遍性减弱16例,左室附壁血栓1例,19例安静时作心功能分析,16例EF、FS下降。ECG:ST-T改变22例,心律失常20例,异常Q波1例,X线:心影普遍性增大20例,肺淤血5例。7例HCM,UCG:左室壁普遍性增厚5例,室间隔增厚2例,右室壁普遍性增厚4例,SAM征1例,ECG:ST-T改变5例,左室肥厚4例,右室肥厚3例,变异型预激综合征1例,5例行X线检查,心影普遍性增大5例,肺淤血1例。1例RCM UCG:左右室前壁增厚,左室后壁舒张晚期运动受限,ECG:心房纤颤。
, http://www.100md.com
    1.4 治疗与预后 DCM采用地高辛、利尿剂、开搏通,部分应用倍他乐克,强的松、大剂量丙种蛋白[400mg/(kg·d),连用5天]及潘生丁、阿司匹林抗凝,严重心律失常者应用心律平或胺碘酮等治疗,其中1例因室颤行电复律成功,1例顽固心力衰竭应用氨力农有效。HCM采用开搏通、倍他乐克或心得安治疗。RCM采用地高辛、开搏通,倍他乐克、潘生丁治疗,29例好转出院,3例死亡,均为DCM患者,死亡原因分别为阿-斯综合征、心源性休克及心跳骤停,随访12例,1例从6个月发病,15岁时死亡,11例随访时间为5个月~2岁,好转5例,其中1例UCG示心脏大小、EF、FS恢复正常,迁延4例,死亡2例。

    2 讨论

    小儿心肌病以DCM多见,病因至今未明,目前认为DCM与病毒感染、免疫病变等多种因素有关,许多研究表明DCM与病毒性心肌炎有一定关系,主张它是柯萨奇B组病毒感染导致心肌炎进一步发展的结果 [1] 。DCM主要特征为进行性心肌收缩功能减弱,舒张功能亦下降 [2] ,加上心律失常产生,由此逐渐出现临床症状,早期诊断有一定困难,本组24例中确诊时病程已超过1年者11例,治疗主要为改善心功能,控制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治疗严重心律失常,预防栓塞,目前认为β-受体阻滞剂及ACEI能改善CHF而受重视,糖皮质激素的应用有争议,有学者认为它可减轻心肌炎性浸润 [3] ,此外Mcnamara等用大剂量丙种球蛋白(2g/kg)治疗9例急性DCM患者,心功能明显改善,EF提高17% [4] 。HCM目前认为与遗传学缺陷有关,主要血流动力学变化是左室充盈功能障碍及左室流出道梗阻,本组7例年龄较小,除1例轻者无症状外,表现为气促,口唇紫绀或水肿,被误诊为先天性心脏病者3例,支气管肺炎者2例,UCG对HCM诊断最有价值,并可筛选其家庭成员,治疗尚无特异方法,主要采用β-受体阻滞剂及钙离子拮抗剂。前者能改善左室充盈功能,后者的负性肌力作用能减轻流出道梗阻。另外陈振云等通过血流动力学方法观察到心脏起搏能明显改善,26例梗阻型HCM患者血流动力学障碍 [5] 。RCM很少见,临床表现酷似缩窄性心包炎,应注意与其鉴别,UCG及心内膜心肌活检在鉴别诊断上有重要价值,治疗上主要是控制心力衰竭,心房纤颤或栓塞者应抗心律失常及抗凝治疗,本组1例还应用β-受体阻滞剂,有一定疗效。小儿心肌病预后常不佳,但尽早诊治,能改善预后,个别DCM患儿甚至可治愈。X线、ECG、UCG是早期诊断必不可少的辅助检查。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张鹤萍,纪逃,关振中,等.柯萨奇B组病毒与病毒性心肌炎和扩张型心肌病关系研究.中国急救医学,1999,19(2):727-728.

    2 李桂梅,马沛然,韩季珍,等.扩张型心肌病的心功能变化:多谱勒组织显像的敏感性与可靠性.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9,14(2):65-66.

    3 彭传敏.扩张型心肌病药物治疗进展.医学综述,1998,4(6):280-283.

    4 Mcnamara,MD;Rosenblum,MD;Janosko,MSN,et al.lntrarenous lm-mune:Globulin in the Therapy of Myocarditis and Acute cardiomyo P athy.Circulation,1997,952476-952478.

    5 陈振云,熊海刚,裘哲君,等.心脏起搏治疗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远期临床及血流动力学观察.中国心脏起搏及心电生理杂志,1998,12(4):177-179.

    作者单位:517000广东省河源市人民医院儿科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儿科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