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985
等比重利多卡因在腰麻硬膜外联合阻滞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48-02

    复合腰麻—硬膜外麻醉(CSEA)是近十几年兴起的一种椎管内阻滞技术。1981年,Brownridge [1] 报道成功地应用CSEA完成了剖宫手术后,才开始引起重视。1992年Lifsˉchitz和Jedeikin [2] 发明了带有背孔的Tuohy针,在临床上应用逐渐广泛。我们医院在CSEA中使用等比重的利多卡因用于下腹部、盆腔及下肢手术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 I~Ⅱ级手术病人60例,男25例,女35例;年龄18~58岁,体重40~80kg。手术种类包括剖宫产手术、子宫及附件切除术、下肢手术、膀胱肿瘤切除术、前列腺摘除术等。
, 百拇医药
    1.2 麻醉方法 患者于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苯巴比妥钠0.1g。入室后开放静脉通路,输入平衡液300~500ml。取侧卧位,头高足低10°~15°。选用德国贝朗公司生产的一次性腰麻硬膜外联合穿刺套针,常规消毒,取L 2~3 间隙先行硬膜外穿刺,成功后经硬膜外穿刺针背孔置入25G腰穿针,刺破蛛网膜后,吸出脑脊液,即刻缓慢匀速注入2%Lidocaine1.5~2ml(其中:剖宫产病人1.5ml),退出腰穿针,然后自硬膜外穿刺针向头端置入导管3cm,常规监测Bp、P、R、SpO 2 、ECG,密切观察呼吸频率及幅度,并调整、测试麻醉平面。

    2 结果

    蛛网膜下腔注药后下肢立即出现发热及麻木感。从注药至出现麻醉平面的时间均<5min。其阻滞平面达T 10 以下48例,T 8 以下10例,2例剖宫产手术病人,因注药时忽略了头高足低位,且硬膜外置管时间稍长一些,致使阻滞平面上升至T 2 ,腰麻后患者出现BP下降,恶心、头晕等症状,静注麻黄素10ml,加快输液后,血压等恢复正常。术后均未发生头痛及其它并发症。其中剖宫产病人均在单纯腰麻下完成手术,硬膜外腔未注药。其余手术,腰麻平面未达手术要求者,经硬膜外腔给药均获成功。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诸家报道,蛛网膜下腔用药多采用小剂量重比重布比卡因。本组采用等比重2%Lidocaine(1.5~2ml)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其中剖宫产病人1.5ml,均取得良好效果。 单纯硬膜外麻醉失败率和阻滞不全发生率较高,在我国发生率为9.55%,在剖宫产病人甚至高达25%以上。CSEA吸取了腰麻和硬膜外麻醉双重特点,为改善这种状况开辟了新的途径。它既发挥了脊麻起效迅速、阻滞完善、肌松完全的特点,也可通过硬膜外导管注药增加麻醉平面及麻醉时间的可控性,并便于术后镇痛的实施。

    由于CSEA产生的阻滞常比预计的广泛,因此CSEA用药量要小于一般硬膜外麻醉,只需每节段1.5~3ml。近来临床已有CSEA出现高平面阻滞和全脊髓麻醉或CSEA术后有脑脊髓膜炎的发生 [3] 。但只要我们掌握好适应证和用药量,提高穿刺技术,麻醉前对病人适当扩容以及加强在置管过程中的观察和监测,处理及时,就可能避免发生致命性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Brownridge P.Epidural and subarachnoid analgesia for elective calsarean section.Anaesthesic,1981,36:70.

    2 Lifschitz R,Jedeikin R.spinal epidural anesthesia:A new combination system.Anesthesia,1992,47:503-505.

    3 Harding SA,collis RE,Morgan BM.Meningitis after combined spinal-extradural anaesthesia in obstetrics.Br J Anaesth,1994,73:545-547.

    作者单位:110016辽宁省人民医院麻醉科(ICU)

    (收稿日期:2003-12-16)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