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886
老年性白内障病因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3-0286-01

    老年性白内障是目前致盲的主要原因,好发于40~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由于晶体纤维水肿变性导致晶体浑浊。一般为双侧性,但双眼发病时间、混浊程度与发展速度有参差。特别是初发期,发展较缓慢,可达数年之久,少数病例亦可停止不变。老年性白内障患者一般表现为双眼进行性无痛性视力下降,也可伴有突发性近视或远视等屈光不正,重者可导致失明。因此,希望通过健康教育,科普宣教使人们能够懂得如何预防或干预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及病情进展,提高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首先探讨一下与老年性白内障有关的因素,就目前了解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营养素代谢:通过动物观察,发现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与白内障形成有关,如钙,磷,维生素E、A、B 2 等。(2)阳光与紫外线:多年来,人们已经注意到阳光参与了人类白内障的形成。在紫外线影响下,磷离子可能与衰老的晶状体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不可溶解的磷酸钙,从而导致晶体的硬化与钙化。同时紫外线还影响晶状体的氧化还原过程,促使晶状体蛋白变性,引起白内障。(3)外界的温度:国外学者普查在高温下工作的60岁以上的工人白内障的发病率明显增高。(4)缺氧有关:在缺氧的情况下,可使晶体内钠、钙增加,钾、维生素C相应减少,而乳酸增多,促使白内障的形成。(5)与内分泌有关:内分泌紊乱可以促使白内障的产生,从糖尿病病人发生白内障较一般人高,就足以说明。(6)硬化脱水有关:人体在发生脱水的情况下,体内液体代谢紊乱,就会产生一些异常物质,损害晶体。动物实验证明,给予高渗脱水后,晶体出现空泡,水隙与混浊。
, 百拇医药
    针对以上种种病因,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对预防老年性白内障将有很重要的帮助。具体措施如下:(1)经常在户外劳动,从事野外露天作业和在日光下暴晒时间长的人,应采取措施以减少阳光和紫外线对眼睛的损害,一般戴上质量符合要求的目镜,就可挡住90%的紫外线,从而达到良好的预防效果。60岁以后视力下降的老人,可配戴黄褐色太阳镜。(2)中老年人在膳食中要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尤其是维生素C,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维生素C的缺乏,使晶体pH值降低,前房水含氧量下降,可促使白内障的发生。一项研究表明,服用维生素C的老人比不服者得白内障的机会少70%,而服用维生素E者则少50%。目前对服大量维生素C、E片剂尚有争议。而我国在长期的生活中积累了大量预防白内障的经验,如用枸杞子、龙眼肉水煎服,黑芝麻炒热研粉与牛奶或豆浆、蜂蜜一起服用,还可用猪肝、红枣、枸杞子加水煎服。通过益精养血,达到滋补明目的目的。(3)减少阅读、写作、看电视的时间,不要使眼睛过度疲劳,尽量避免在晚上或光线较暗的地方看书,合理安排阅读与休息。有远视、近视或散光的老人,应到医院检查,配戴合适的眼镜,以减少眼疲劳。(4)积极治疗原发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肺心病,改善缺氧。(5)防止脱水的发生,一旦遇到如腹泻,呕吐或高温条件下大汗,都应及时补充液体,一般情况喝淡盐水,白开水,茶水。(6)对于已有轻度白内障的患者,可用白内停、谷胱苷肽、卡他林、障眼明片等药物延缓白内障的进展。

    时代的进步,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子女照顾老人的时间很少,老人们也希望能自我照顾,所以老人们总担心眼睛老化,视力下降。我们通过宣教,使他们能够做到早期预防,减缓病情的发生,使他们多受益。

    作者单位:212001江苏镇江江苏大学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16)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