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757
沈阳地区男性骨矿含量的流行病学特点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为探明本地区男性骨矿含量随年龄变化的发生、发展及衰减规律。方法 我们利用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仪(DEXA)对本地区267例健康男性进行了骨矿含量的测定。结果 男性中轴骨自50岁以后骨量开始丢失。年丢失量为3.7%,髋部的BMD丢失率明显高于机体丢失率。结论 骨质疏松症是造成老年男性髋部骨折的一个重要因素,为男性骨质疏松症的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关键词 骨矿含量 流行病学 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仪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25-02

    近年来,由于骨质疏松症严重地危害人类身心健康,早已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此也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深入的研究,但目前对男性骨质疏松的研究结果文献报道比较少见。我们从1994年4月起,利用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仪(DEXA)对本地区267名健康男性进行了骨矿含量随年龄增长的变化规律测定,为男性骨质疏松的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对沈阳地区20~89岁的男性人群进行BMD的测定,受试者267人,按10岁为一年龄段,将其分 为7组,职业包括工人、农民、学生、干部,上述人员均经过健康体检,体重正常,除外了影响骨代谢的各种疾病。

    1.2 方法 采用美国Lunar公司生产的DPX—L型双能X线骨密度测定仪(DEXA),对全部受试者腰椎2~4及股骨上段(Neck,Ward′s,Troch)进行BMD测定,仪器由微机控制,自动分析打印结果,全部资料按性别、年龄分组输入微机,采用统计设计与分析软件进行处理,数据参数X±s表示。

    2 结果

    见表1、2。

    表1 沈阳地区男性人群腰椎和股骨上段参考值
, 百拇医药
    结果显示:腰椎骨峰值及股骨上段骨峰值见于20~29岁,在30岁以后骨矿含量开始逐渐降低,呈缓慢降低趋势。

    表2 沈阳地区男性人群的累计丢失率年龄

    结果:男性腰椎BMD累积丢失率始终无明显加速现象,股骨Ward′s区BMD的累计丢失率明显高于腰椎,所测部位骨量丢失速度:Ward′s>Troch>Neck>L 2-4

    3 讨论

    3.1 关于男性中轴骨骼松质骨骨丢失的研究结果,各家报道不一。普遍认为50岁以前骨密度没有明显的变化,50岁以后开始丢失,但其丢失速度不同学者采用不同的方法所获得的结果不一致。Riggs等报道:采用测量椎体平均每10年丢失率为2.5%。Orwoll等人采用QCT技术对椎体骨量测定的结果表明,其年丢失率为2.3%,我们所测的椎体丢失率为3.7%,这种结果考虑除了受种族不同影响外,可能还受到老年人群周围软组织钙化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3.2 在我们的研究结果中还发现:髋部的BMD丢失率明显高于椎体的BMD丢失率,以Ward′s三角区最为明显,Ward′s三角从解剖学角度应是股骨粗隆部压力骨小梁与张力骨小梁相交所形成的三角区,该区的骨矿含量从测定结果来看丢失的也最快,从临床其他统计结果表明,这可能是老年男性髋部骨折发生率高的原因之一,同时也提示我们,在诊断骨质疏松症时要根据不同部位的BMD进行综合判断。同时对于骨矿含量降低的病人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以预防骨折的发生。

    作者单位:110015辽宁省人民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11-25)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