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22
异位妊娠并发精神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57-01

    患者,24岁,女,农民,小学文化程度。因停经56天,不规律性阴道流血10天,加重8h,于2002年6月4日入院。既往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2年4月10日,入院前10天,出现阴道流血,量时多时少,下腹部轻微疼痛偶感肛门坠胀,在当地卫生院诊断为“盆腔炎”,给予抗炎治疗(具体药名、剂量不详)1周,上述症状未见明显好转。入院前10h出现头晕、头痛、心慌、语言增多。来我院门诊B超检查提示:(1)右附件包块(宫外孕可能性大);(2)腹腔少量积液。尿妊娠试验阳性,以宫外孕收住院。

    入院查体:体温37℃、P100次/min、R22次/min、BP110/70mmH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神清,步入病房,贫血面容,对答切题,查体合作,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未及肿大,头颅五官端正无异常,眼睑苍白,耳、鼻、口腔无异常分泌物流出,口唇苍白,咽部无充血,扁桃体无肿大,颈软,甲状腺无肿大,胸廓对称,双肺听诊未见异常,心率100次/min,律齐、有力,各瓣膜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下腹部压痛明显,以右侧为甚,移动性浊音(+),肝脾无肿大,肠鸣音弱,神精系统无异常。妇科检查:外阴发育正常,有血迹;阴道通畅,积血量少;宫颈着色光滑,举痛;宫体平位,大小正常,压痛,活动度一般;附件右侧可触及乒乓球大小包块、软、压痛,左侧附件未触及包块,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2ml。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速。急查血化验:WBC4.3×10 9 /c;RBC3×10 12 /L;Hb85g/L;N0.88;L0.12;BT2min;CT3.5min;血型A;肝、肾功能、电解质正常。入院后急诊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平位,大小正常,软,右侧输卵管伞端增粗约4.0cm×4.5cm,见活动性出血,左侧附件正常,双侧卵巢正常,腹腔积血300ml,陈旧性血块60ml。诊断:右侧输卵管伞端妊娠流产型,行右侧输卵管切除术。术后第3天出现幻觉、胡言乱语。再次追问病史,患者既往体健,家族中无特殊病史,自患病以来精神紧张。入院前10h开始言语增多,但条理清楚,请精神病医院医师会诊,诊断为术后反应性精神病。术后第7天腹部伤口拆线Ⅰ期愈合,出院转精神病医院治疗。病检报告:输卵管妊娠出血(见绒毛组织)。

    异位妊娠是妇科常见疾病,术后并发精神病更为罕见,宫外孕手术是急症手术,往往患者精神准备不足,情绪的变化是重要因素,情绪紧张和心理压力可出现并发症发生,神经内分泌系统可由心理因素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后,通过下丘脑———垂体———性腺轴释放出激素,破坏人体内环境的平衡,使人体代谢受到影响,从而发生相应的躯体疾病。妇科手术病人因缺乏医学知识带来不安和顾虑。减轻病人心理精神压力,有利于术中及术后恢复过程,使病人以良好的心情接受手术,使患者安全地渡过心理矛盾冲突期,达到身心康复的目的。

    作者单位:643100四川省荣县第二人民医院(荣县中医院)妇产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