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83
溶栓与抗凝治疗不稳定心绞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01-01

    不稳定心绞痛是稳定性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之间的一组综合征,其发病率较高,极易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因此,积极治疗不稳定心绞痛可预防并减少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笔者将溶栓与抗凝同时应用不稳定心绞痛的治疗中,观察两种方法对不稳定心绞痛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0月~2002年10月,在我院住院的不稳定心绞痛病人142例,分为治疗组80例,对照组62例,全部病例表现为在短期内心绞痛频繁发作,而常规抗心绞痛治疗效果不佳,经心电图及心肌酶学检查,除外急性心肌梗死确诊为不稳定心绞痛,治疗组男49例,女31例,年龄在35~65岁;对照组男39例,女23例,年龄40~69岁。

    1.2 方法 治疗组给予南京大学制药厂生产的尿激酶10 万U+生理盐水100ml静滴;对照组给予沈阳市光大制药厂生产的精制蝮蛇抗栓酶1.0U+生理盐水100ml静滴。两组疗程10天,除此之外,同时给予5%葡萄糖300ml+硝酸甘油5mg静滴,小剂量肠溶阿斯匹林100mg每日1次口服,21天为一疗程,随访观察2个月。

    2 结果

    心绞痛缓解例数:溶栓组72例(72/80),抗凝组46例(46/62),P<0.01。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率溶栓组(治疗组)2例(2/80)、抗凝组(对照组)8例(8/62),P<0.05。死亡例数,溶栓组1例,抗凝组6例,P<0.05。治疗中无1例出血倾向,亦无其它明显不良反应。

    3 讨论

    不稳定性心绞痛病情复杂、进展快,病情较严重,故又称为梗死前综合征。

    目前认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血小板聚集、粘附,部分形成血栓,纤维蛋白血栓,使管腔不完全阻塞,是不稳定心绞痛的主要原因。其发生率大约占80%~90%,同时,冠状动脉痉挛也与不稳定心绞痛密切相关。内膜损伤或斑块破裂,均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所以不稳定心绞痛的治疗必须预防或解除冠状动脉血栓,缓解冠状动脉痉挛。目前,治疗包括扩张血管、抗凝及介入治疗等。我们采用分次使用小剂量尿激酶,产生较强的纤溶激活作用,降解纤维蛋白对管腔内的新鲜微小血栓及其机化物有溶解、清除作用。蝮蛇抗栓酶为类凝血酶制剂及活化素,具有较强的抗凝、抑制血小板聚集及促进纤溶作用,经冠状动脉造影,溶栓作用尚未肯定。我们体会将小剂量尿激酶分次应用于不稳定心绞痛的治疗中,具有积极治疗价值,该疗法剂量小、使用安全、持续时间长、疗效可靠,可使心绞痛缓解率提高,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降低。

    作者单位:1 155100黑龙江省双鸭山煤炭总医院循环内科

    2 黑龙江省集贤县人民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12-21)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