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34
607例结核病人患病前后经济状况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68-01

    结核病不仅是公共卫生问题,而且是严重的社会问题,不仅阻碍着经济发展,而且制约着人类的进步。掌握肺结核病人的经济情况,为政府制定控制策略提供依据,是加速控制结核病流行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于2003年11月对全市正在治疗的607例肺结核病人患病前后经济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

    1 对象

    2003年11月全市正在治疗的肺结核病人607例,其中涂阳肺结核443例。男335例,女272例;年龄13~81岁,平均46.1岁。享受免费治疗514例(84.7%)。

    2 调查方法(1)按登记的结核病人的姓名、地址填写调查卡。由经过培训的医师持卡到病人家中及所在村或街道调查经济情况。(2)经济情况按人均年收入分好、中、差三个档次。病人家庭人均年收入在所在村或街道居民人均年收入110%以上为好,在90%~110%为中,在90%以下为差。(3)每个病人一张调查卡,分别填写,输入微机统计分析。

    3 结果

    肺结核病人患病前后经济情况见表1。表1 肺结核病人患病前后经济状况

    4 讨论

    本调查显示:大庆市的肺结核病人患病前有24.1%和58.8%家庭经济情况处于中、差水平。而实施免费治疗的比例在84.7%,同家庭经济收入在中、差水平的病人比例基本一致,较好的解决了困难病人的治疗费用。

    从全市总病人和农村病人看,患病前和患病后家庭经济收入较差的均达到了50%以上,且患病后明显比患病前差,说明因结核病致贫、返贫、越穷越得病、越病越穷的问题仍很严重。控制结核病的流行,还必须采取减、免、缓的政策,还要同扶贫开发相结合。

    农村肺结核病人患者病前后家庭经济状况较差者明显高于城区,而市区肺结核病人患病前后经济状况无明显变化。结核病防治工作重点要放在农村,要主要解决农村肺结核病人的免费诊治问题。

    因此,控制结核病的流行,需要社会各部门的积极参与与合作,切实解决困难病人的诊治费用,才能保证和促进经济发展。

    作者单位:163000黑龙江省大庆市疾病控制中心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