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224
计算机网络在药剂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576-02

    现代的社会是信息的时代,网络的时代,计算机网络已深入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这同样也深入了医院药剂科的日常工作。它在药学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 便于库存管理

    对于药库库存,账务清楚,不需要再进行定期盘点对账;入库单、入库单等票据输入查询方便,核对容易;可及时补充货源,当药品库存不足时可自动生成进货单;药品接近有效期时自动报警,及时传达给临床,缩小药品的浪费。对于门诊药房,库存不足时可自动生成领药单,每日药品消耗可自动生成报表,原来只有贵重药品每日做账,现在所有药品都可以每日核对。

    2 便于价格管理

    首先便于调价药品,调价时只需要输入调价单,核对完毕后记账,至此全院各部门的药价都自动调整,同时会生成药品调价增值(减值)明细表。再者,有了计算机划价,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工作人员不需要再记住所有的药品价格,只需记住药品3种助记符(拼音、五笔、代码)中任何一种就可以输入药品的名称,进行划价工作。

    3 更加方便于患者

    增加了药品的透明度,患者通过电子大屏可知道自己拿了什么药,每种药品多少钱,吃得明白。

    4 便于查询

    药剂科质量管理小组织只要通过微机就可以查询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各种账目和实物相符情况;可随时查询患者的姓名、年龄、住址、病名、医师等内容。以前临床咨询使用某一药物时,只有通过电话或人亲自咨询才能得到有关信息,经常出现对药品规格、剂量不甚明了的情况下的处方现象,造成不合格处方较多。有了微机联网,医师可直接 查到有关信息,防止不合格处方的发生。

    5 便于药学人员掌握更多的药学信息

    在药学网上可随时查询关于《药品管理法规》、药品信息动态,药品的研究、发展和管理的各种信息,可以通过网上进行药学知识的交流、探讨,扩大了药剂人员的视野,让我们药剂人员更快更方便的了解药学发展,更好地推动药剂事业迅速前进,更好地服务于人民。计算机网络带给药剂科更快更准确的工作模式,但总有一些地方还有不足之处,如:运行前需对每一个报表进行核对,比较繁琐;出现错误,进行程序修改时关联较多,需仔细核对。但随着它的不断运用一定可以更加完善,更加圆满。

    作者单位:250400山东省平阴县中医院药剂科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