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274
社会支持对抑郁症患者康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653-02

    多数学者认为,良好的社会支持有利于身心健康,而不良的社会关系则损害身心健康。社会支持一方面对应激状态下的个体提供保护,即对应激起缓冲作用,另一方面对维持一般的良好情绪、体验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100例在本院住院的抑郁症患者的随访调查发现良好的社会支持对预防抑郁症的复发有重要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在本院住院的患者中以2001~2002年的抑郁症患者符合CCMD-2-R诊断标准,所有病例经过2名高年资主治医师诊断,其中单相抑郁45例,双相情感障碍抑郁发作55例。

    1.1 一般资料 本次入组病例100例,均符合CCMD-2标准,其中男48例,平均年龄34.83±10.91岁,女52例,平均年龄30.98±10.49岁,两者经统计学处理t=1.869,P=0.064,说明两者之间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男女之间的平均年龄为32.68±10.80(10~59)岁,平均受教育年限为5.71±2.60(0~15)年。婚姻状况:未婚39例,已婚55例,离婚6例。
, http://www.100md.com
    1.2 发病诱因 有诱因51例,无诱因40例,不详9例。

    1.3 起病缓急 急性起病31例,亚急性起病45例,缓慢起病24例。

    1.4 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和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对患者的病情状况每隔3个月进行一次评定,每次评定前对家属进行一次动员,要求其尽量应用患者病前的社会支持系统包括社会家庭亲友对患者的支持,把所获得的数据输入计算机EXCEL数据处理系统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本研究的调查发现所有被调查者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婚姻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患者所获得的社会支持量表总分及3个纬度量表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且HAMD量表分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说明抑郁患者的好转除与药物的维持有相关性外,社会支持与家庭干预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2.2 四次的社会支持量表评分见表1,由表1显示,经过四次的调查显示患者所获得的社会支持总分、客观支持、主观支持分以及患者对支持的生物利用度等三方面差异有显著性(P<0.01)。

    2.3 四次的HAMD量表因子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见表2

    表1 四次调查的社会支持的比较 (略)

    表2 四次调查的HAMD的各因子分的变化比较略

    3 讨论

    3.1 社会支持,包括利用社会支持的能力,对于减缓各类心理社会应激产生的心理压力,维护心理健康有明显的作用,本研究利用汪向东等编著的社会支持量表以及HAMD量表经过近9个月的随访观察发现,随着对患者社会支持的增加,患者的抑郁因子的评分呈现明显的下降,差异有显著性。说明在抑郁症经过有效的抗抑郁治疗后,对于预防疾病的复发除药物以外,加强社会支持的力度,实施有效的家庭干预手段,对抑郁症患者的康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3.2 现在认为抑郁症是一组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的心理疾病,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心理治疗显得尤其重要,而实施有效的家庭干预和提供有力的社会支持是顺利实施心理治疗 的重要保证。

    3.3 本文的研究结果提示我们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除做好一般的心理护理工作外,更应该重视动员一切与患者相关的社会支持系统,对患者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以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参考文献

    1 汪向东.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1993,44-46.

    2 沈渔村.情感性精神障碍.精神病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27-663.

    3 汪向东.HAMD抑郁量表.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1993,183-184.

    作者单位:311402浙江省富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护理部

    (收稿日期:2004-01-09)

    (编辑 依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