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374
内镜下治疗食管恶性狭窄2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总结及评价内镜下食管扩张,微波及支架安置术对食管恶性狭窄的疗效。方法 采用气囊扩张器及微波治疗仪对狭窄段进行扩张及烧灼,尽可能置入支架。结果28例患者术后能张口进食,梗阻改善。结论 内镜下进行扩张、微波,支架安置安全,避免X线辐射,改善生活质量,疗效满意。

    关键词 内镜 食管狭窄 扩张 微波 支架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34-01

    近几年,我们在内镜下采取微波、气囊扩张,支架安置等方法,综合治疗晚期食管癌28例,患者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8例均系我院1999年2月~2003年3月住院患者,其中男23例,女5例,年龄51~80岁,食管狭窄长度2~3cm4例,4~6cm12例,7~10cm9例,大于10cm3例。中段狭窄10例,下段狭窄18例。

    1.2 仪器设备 PENTAX-30型电子胃镜;Microvasive扩张专用气囊导管(气囊长张8cm,压力分别是3、4、5、8ATM时气囊直径可达12、13.5、15mm);不同规格的国产镍钛记忆合金食管内支架(含带膜支架)及植入器;南通产EMTC-1型智能化内镜微波治疗仪。

    1.3 操作方法 术前予镇静,抗胆碱能药物,常规胃镜术前准备,先用胃镜插入观察局部狭窄情况,经活检孔插入气囊扩张器,使整个气囊处于狭窄段内,再注气,如此反复多次,在1~3天内进行类似操作,待病变少许扩张后,再进行观察。经活检改将微波针状电极插入病变处,由上而下烧灼4~6点,选用功率为50~70W。上述治疗每周1次,待扩张直径达1cm以上时,对需要植入支架的患者,置入支架。

    2 结果

    2.1 治疗次数 28例患者共行气囊扩张50次,微波治疗51次,置入镍钛合金支架8例。

    2.2 治疗结果 20例患者进行气囊扩张及微波治疗3次后梗阻状况改善,可进软食。8例患者成功安装支架后除早期有轻微胸痛异物感,后慢慢适应,上述症状消失,能张口进食。

    3 讨论

    气囊扩张及支架植入作用机制:(1)物理扩张,用气囊扩张,从小到大依次扩张,内镜下食管狭窄扩张术适应所有食管狭窄的患者,起效快,一般6h后能进餐,它较锥形硅条扩张器安全,避免穿孔及X线辐射,记忆合金支架的置入,保持了良好的长久进食效果,支架的压迫作用,使肿瘤局部血运障碍,不利于肿瘤的生长。食管癌及贲门癌系消化道恶性肿瘤,一部分患者经胃镜及X线确诊已属晚期,失去手术机会,随病情加重,渐进吞咽困难,是影响生活质量的重要方面,它不但影响进食,造成患者营养不良,身体衰弱,也加重了患者思想负担。经内镜下治疗能迅速改善吞咽困难,疗效持久,创伤小,明显提高了患者生存质量。

    作者单位:212002江苏省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15)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