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404
两种加压方法在快速滴入甘露醇时的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53-01

    笔者自2003年7月开始,采用借助头皮针加压滴入甘露醇,并与传统的注射器直接加压滴入的方法相比较,经统计学分析,采用借助头皮针加压滴入甘露醇的方法优于传统的加压方法有显著差别,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材料、方法及对象

    1.1 材料 普通20ml一次性注射器和7号头皮针。

    1.2 方法 (1)在静脉滴注前,将头皮针插入甘露醇的瓶口,用小止血钳夹住,用注射器借助头皮针加压即可;(2)用20ml注射器直接插入甘露醇瓶口加压。

    1.3 对象 随机抽样40例,借助头皮针者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18~60岁;传统注射器加压方法20例,男15例,女5例,年龄18~60岁。

    2 结果

    两组注射完毕时间、污染、液体外漏等现象差别显著(P<0.01),见表1。

    表1 两种加压滴入甘露醇的情况 (例)

    注:X 2 检验, ˇ X 2 =7.02P<0.01, ˇˇ X 2 =7.08,P<0.01, ˇˇˇ X 2 =5.62P<0.01

    3 讨论

    甘露醇静脉滴入加压是常规方法,使病人很快降低颅内压,静脉滴入甘露醇时需加压,如方法不当会出现时间过长,致使达不到药效、污染、液体外漏等。注射器直接加压组中发生时间过长的原因是注射器针头大,在插入瓶口时比较困难,插入后很难拔出。发生污染的原因是:注射器的针头是直接插入瓶口加压,来回很容易污染瓶口;液体外漏的原因是注射器的针头粗,在瓶口的一个地方插入,从而针眼越来越大,导致瓶内压力也增大,致使液体从针眼往外漏,造成对外环境污染。从表1可知两组数据对比,差别显著,与注射器加压相比较,借助头皮针的方法具有明显的优点,首先加压的效果好,在所需的时间内可达到药效,污染较少,几乎没有液体外漏。借助头皮针加压组有一例污染的,其原因是看不清头皮针的接头,注射器的针栓接触到头皮针的外管。其次,能在一定时间内滴完液体避免了病人的床单的污染和自身工作服的污染,给员创造了良好的病区环境,从而达到较好的心理辅助治疗。而且,借助头皮针加压法方法简便快捷,确保了甘露醇静滴效果。

    综上所述,借助头皮针加压比用注射器直接加压效果好方便快捷,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820002西藏军区总医院高山科

    (收稿日期:2004-01-03)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