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444
颈段食管癌的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37-02

    颈段食管癌的发病率较低,文献统计为0.35/10万,由于食管粘膜上含有丰富的淋巴管网,而且缺乏浆膜层覆盖,颈段食管癌可很快穿透粘膜层,侵透肌层,向外侵及气管壁、喉返神经及甲状腺,累及喉或下咽,常有颈部淋巴结转移,手术难度较大。我院自1993年以来,对13例颈段食管癌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组病人共13例,男10例,女3例;年龄39~76岁,平均62.1岁。就诊时主要症状是进行性吞咽或吞咽阻挡感,症状持续时间最短15d,最长1年,平均4.2个月,2例伴声音嘶哑。按照UICC1997年标准TNM分期,T 1 N 0 0例,T 2 N 0 1例,T 2 N 1 2例,T 3 N0 3例,T 3 N 1 3例,T 4 N 0 2例,T 4 N 1 2例,均无远处转移,病理诊断均为鳞状细胞癌。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全组病人术前均未行任何治疗,一期切除率100%,经右胸(三切口)胃经食管床左颈部胃食管吻合3例,左胸(两切口)胃经食管床左颈部吻合5例,食管拔脱胃代食管经食管床左颈部吻合2例,食管拔脱胃代食管经胸骨后左颈部吻合1例,结肠代食管经胸骨后颈部吻合2例,其中同期行甲状腺腺叶切除1例。术中见颈部淋巴结转移5例,侵犯甲状腺1例,侵犯气管后壁1例,侵犯喉返神经1例。

    1.3 结果 术后有7例出现并发症,因呼衰行气管切开3例(其中1例经呼吸机支持20天好转);颈部吻合口瘘3例(其中1例合并呼衰),均经过换药后好转;乳糜胸1例,经过保守治疗痊愈;左侧喉返神经损伤(肿瘤侵犯)1例。住院时间18~50天。术后随访时间6个月~10年,随访满1年12例;随访满3年5例,随访满5年1例,失随访1例(于术后1年4个月)。

    2 讨论

    颈段食管癌的发病率约占整个食管癌的5.9%~10%,容易累及下咽、甲状腺、气管、喉、颈部淋巴结,手术复杂,并发症多,文献报道手术死亡率一般在10%以上,传统上多采用放射治疗。近年来随胸外科发展治疗上多以手术为主,辅以放射治疗或化学治疗的综合治疗逐渐得到重视。
, 百拇医药
    目前关于颈段食管癌的手术治疗没有固定的手术方式,我们认为年龄偏大,心肺功能较差,肿瘤较早的病人以食管拔脱术为宜,因操作简单,不开胸,对肺功能影响较小,安全性较大,术前检查怀疑肿瘤侵犯周围组织,则应放弃此手术。对于低位颈段或上胸段肿瘤,为彻底清扫胸内淋巴结,行经右胸(三切口)胃经食管床左颈部胃食管吻合术为宜,此手术方法暴露较好,可以彻底清扫上纵隔、主动脉弓后、气管旁及隆突下淋巴结。在不能用胃代替食管的情况下,结肠代食管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食管重建术。结肠的系膜较长,血管弓恒定,且结肠足够长,可以完成任何高度的吻合,利用结肠代食管可以保持胃的解剖位置不变,术后不易发生返流和误吸,结肠抗酸性较强,消化性结肠炎少见。对于一般情况好的、相对年轻的颈段食管癌患者,我们常规行选择性颈清扫术,年龄偏大的患者术前颈部超声检查,以决定是否行颈清扫术。

    颈段食管癌预后差,与其生物学行为有关。临床可以有多灶性癌变和跳跃式癌灶,而且由于缺乏浆膜层覆盖,容易侵犯邻近组织。另外,颈段食管癌隐蔽性强,就诊时多已属晚期,这也是预后较差的原因之一。以外科手术为主辅助放射治疗的综合治疗,可以达到提高手术切除率、提高生存率的目的。总之,胸外科还需要与相关科室合作,不断提高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261300山东省昌邑市人民医院胸外科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