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524
糖尿病CAPD患者的腹膜转运特性及预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427-02

    持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是治疗尿毒症的主要方法之一,其效果与腹膜的转运功能密切有关 [1] 。但有关糖尿病CAPD患者的腹膜转运特性报告甚少,我们在4年间观察了16例糖尿病CAPD患者的腹膜转运状况等与非糖尿病CAPD患者进行比较并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CAPD患者34例,男12例,女22例。其中糖尿病16例,非糖尿病18例(包括慢性肾小球肾炎9例,高血压病3例,慢性间质性肾炎、多囊肾及狼疮性肾炎各2例)。均采用百特公司提供的1.5%和/或2.5%葡萄糖乳酸盐透析液,每日交换4次,每次2000ml,每周透析6~7 日。

    1.2 检测方法 所有患者均于透析后1个月、1年、2年、3年测定腹膜平衡试验(PET) [1] ,总尿素清除指数(KT/V)、总肌酐清除率(CCr)、血肌酐(SCr)和血清白蛋白(SAlb )。根据PET分型:高转运型(H)、高平均转运型(HA)、低平均转运型(LA)和低转运型(L) [2]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用均值±标准差(ˉ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两率间比较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CAPD患者糖尿病组与非糖尿病组比较 见表1。表1 糖尿病组与非糖尿病组比较 (略)

    2.2 糖尿病与非糖尿病年存活率比较 见表2。表2 糖尿病组与非糖尿病组年存活率比较 (略)

    2.3 糖尿病CAPD患者不同腹膜转运类型间比较 见表3。 表3 糖尿病患者不同腹膜转运类型间比较 略

    2.4 糖尿病CAPD患者生存组与死亡组比较 见表4。表4 糖尿病CAPD患者生存组与死亡组比较 (略)

    2.5 糖尿病CAPD患者不同腹膜转运类型死亡原因比较 见表5。表5 不同转运类型死因比较 略
, 百拇医药
    2.6 腹膜转运类型转换 随诊3年本组仅2例由高平均转运型转为高转运型,均发生腹膜及全身感染,其中1例改为血透,余患者腹膜转运特性无变化。

    3 讨论

    CAPD大大延长了尿毒症患者的寿命,但对糖尿病患者的疗效远不如非糖尿病患者理想 [3] 。本组资料显示糖尿病患者与非糖尿病患者比较,透析寿命短,死亡率高(P<0.05),2年和3年存活率明显降低(56.3%和43.7%;88.9%和83.3%,P<0.05),可能与糖尿病患者开始透析时年龄大,S Alb 低,透析充分性差等因素有关,表明糖尿病本身就是CAPD预后不良的危险因素。

    腹膜的转运特性存在着个体差异,可直接影响透析效果及预后 [3] 。我们用当前最流行的检测腹膜转运特性的方法———PET检测,结果显示:糖尿病CAPD患者的腹膜以高转运型为主,与文献报告相符 [4] 。可能与糖尿病的全身性微血管病变所导致的毛细血管和间皮基底膜增厚和重建有关,使腹膜通透性改变相关 [5] 。而高转运型较高平均转运型患者的透析寿命明显缩短,死亡率明显增高(P<0.05),且主要死因为全身衰竭,可能是高转运型的腹膜开始对溶 质转运增加,但维持时间短,时间长久则腹腔内透析液渗透压下降,超滤率减低,溶质清除减少,透析不充分,而蛋白质、氨基酸等物质不断丢失 [1] ,终致衰竭。本组随诊3年,患者腹膜转运类型基本恒定,但有2例患者由高平均转运型转变为高转运型,合并腹膜及全身感染,其中1例死亡,另1例改为血液透析。表明糖尿病CAPD患者腹膜呈高转运型是预后不良的危险因素,PET对了解腹膜功能、判断预后及指导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另外,糖尿病死亡组的KT/V和CCr明显低于存活组(P<0.05),提示透析不充分也是影响糖尿病CAPD预后的重要因素,应该及时调整透析剂量或方案。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资料还显示:S Alb 在糖尿病CAPD患者的腹膜转运各型之间差异无显著性,生存组虽然比死亡组略高,但无统计学意义,表明低S Alb 在糖尿病CAPD患者中并非是主要的预后判断指标。因为低S Alb 常常与糖尿病和高转运型相伴,且和KT/V、CCr一样可随透析剂量、营养状态及时间而变化 [4] 。Davies等没有发现在无合并症存在时,单纯S Alb能预测病死率,但在伴有左心功能不全时,S Alb 则有较强的预测力 [6]

    参考文献

    1 Twardowski ZJ,Nolph KD,Khanna R,et al.Peritoneal equilibration test.Perit Dial Bull,1987,7:138-147.

    2 Cueto-Manzano AM,Diaz-Alvarenga A,Correa-Rotter R.Analysis of the peritoneal equilibration test in Mexico and of faitors influencing the peritoneal transporl rate.Perit Dial Int,1999,19:45-50.
, 百拇医药
    3 Avram MM,Fein PA,Bonomini L,et al.Predictors of survival in CAPD patients:A five-year prospective study.Perit Dial Znt,1996,16(suppl1):S158-S162.

    4 Lamb EJ,Worrall J,Buhler R,et al.Effect of diabetes and peritonitis on the peritoneal equili bration test.Kideny Int,1995,47:1760-1767.

    5 Dobbie JW.Ultrastucture and pathology of the peritoneum in peritoneal dialysis,in The Tcxtbook of Pcritoncal Dialysis,cdited by Gokal K,Nolph KD,Kluwcr Academic Publishers,1994,17-44.

    6 Daviee SJ,Bryan J,Phillips L,Russell Gl.The predictive value of KT/V and peritoneal solute transport in CAPD patients is dependent on the type of comorbiolity present.Perit Dial Int,1996,16(Suppl1):S190-S194.

    作者单位:116023辽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肾内科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