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24
APD病人100例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62-02

    CAPD为不卧床持续性腹膜透析法,它利用人体的腹膜作为半透膜。由于腹膜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腹膜透析液进入腹腔后,通过腹膜间皮细胞和毛细血管壁与血液进行物质交换代替肾脏清除废物和多余水分的功能,达到稀释腹膜内毒素,并将其带出体外,同时补充体内离子成分。现就我科100例腹膜透析观察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00例,男65例,女35例,最大年龄80岁,最小年龄18岁,平均年龄62岁。

    1.2 患病时间与种类 100例中病程最长的6年,最短的4天,疾病的种类有:慢性肾衰67例,占67%;鱼苦胆中毒引起肾损害1例,占1%;流行性出血热引起的肾损害9例,占9%;其他病因23例,占23%。
, http://www.100md.com
    1.3 腹膜透析时间选择及依据 多数患者依据肌酐的检测值及临床症状而定,急性肾衰多采取急性管植入术。而慢性肾衰多采用慢性管植入术。二者差别在后者可在术后24h,一般状态允许情况下可下床活动,前者需卧床以防管路损伤脏器,如果病情需要长期透析,要重新更换慢性管。

    2 观察与护理

    (1)严格按操作程序进行操作防止腹腔感染。(2)统一操作标准使每一位护士熟知并应用于实践中。(3)病人腹透用品设专用箱,一人一箱,一日一消毒。(4)每次透析前严格检查透析液是否有浑浊及絮状物。(5)术区换药:术后4日内每日换药一次,5日后隔日换药一次,同时观察术区有无红肿渗出,并及时进行处理,术后10天愈合良好后拆线。(6)术后次日手术切口用神灯照射每日一次,每次20min,达到预防感染促进愈合的目的。所用Y型管路视情况2~3个月更换一次。(7)观察透出液的量、性质、颜色,如果超滤量为负数,及时报告医生,有利于及时调整用药。如果透出的液体浑浊变黄,应考虑与饮食有关或腹腔内有感染;透出的液体为粉红色或红色,应考虑腹腔内小血管的损伤,应立即给予止血药。(8)每日记24h出入量,供医生参考,有利于及时调整液体的量及用药的种类。(9)血压检测:它是检测透析病人体液平衡的方法。如果体液过多、同时盐摄入过多、情绪激动及未及时的服用降压药均可使血压升高。
, 百拇医药
    3 饮食护理

    为病人制订切实可行的食谱。

    3.1 蛋白质的摄入 由于每日腹膜透析可丢失5~15g蛋白在透析液中,所以腹膜透析病人蛋白质的摄入量应以1.2~1.5g·kg -1 ·d -1 为益,建议其中50%为鱼、瘦肉、奶、蛋等优质蛋白。

    3.2 热量 由于透析液中每2000ml含的15g糖可转换为热量60千卡,按每日腹透8000~10000ml可提供300~500卡 路里热量,所以食物中含热量可适当降低,一般为25卡路里左右即可。钙1.0~1.5g/天、磷0.8~1.1g/天、钾2~3g/天、镁10~15g/天、铁10~15mg/天、锌15mg/天、维生素C100mg/天。

    3.3 摄入流质饮食 为避免体内水分积累,对于腹透病人每天允许摄入量为500ml,加上前一天的尿量和超滤量。
, http://www.100md.com
    3.4 粗纤维食物的适量摄入 如芹菜、韭菜、豆芽等,可预防因卧床直肠蠕动减慢而引起的便秘。一旦发生便秘,置入直肠窝内的管路受压,而影响透析液透入及引出,造成“浮管现象”。

    4 结果

    经统计100例腹膜透析病人,有46例肌酐由1080μmol/L降至480μmol/L,有1例经血透3年无尿病人经腹膜透析后,每日排尿3~5次,每次尿量50~100ml,有29例肌酐水平降至560μmol/L,有19例肾炎出血热综合征及鱼胆中毒病人肌酐水平降至正常。

    术区切口100%Ⅰ期愈合,感染发生率为0,有2例因在家庭行透析过程中忽视无菌操作引起腹腔感染,经来院抗感染治疗1周后治愈出院。

    2例因急性管植入后翻身不当引起小血管损伤出血,经止血后24h后症状消失。

    5 讨论

    经过100例腹膜透析观察护理我们认为;操作正规、严格无菌程序、监测液体出入量及血压、密切观察所透出的液体的性状、颜色、量,可为临床医生提供可靠的依据,同时也防止了并发症的发生。注意饮食护理的指导,是一种有效可行的护理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护理效果,病人满意。

    作者单位:1 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肾内科

    2 吉林北华大学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