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34
危重症烧伤病人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64-02

    应激性溃疡是危重症烧伤病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据有关资料报道 [1] ,危重症及重度损伤病人采用内窥镜检查,80%的病人都有发生应激性溃疡。但在临床上,多数不发展为出血。可见防止已有的粘膜病变不再恶化尤为重要,对病人的观察、护理不容忽视。现将我们在临床中对病人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一般护理

    (1)绝对卧床休息,头偏向一侧,避免呕血时造成窒息。双下肢抬高10°~15°,以增加回心血量,防止脑缺血。(2)保持空气新鲜及室内环境清洁,经常更换被褥;注意保暖,避免着凉。(3)备好氧气,必要时做好氧气吸入。(4)保持口腔清洁,定时做好口腔护理。(5)备好吸痰器,以备及时应用。一般每日2~3次。(6)出血的病人,应准确记录出血量,观察血的颜色、性质,并记录病人每日的出入液体量。(7)要严密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变化,如有血压下降、心率加快、尿量减少、呼吸增快应及时通知医生。
, http://www.100md.com
    2 饮食护理

    饮食护理是治疗应激性溃疡及出血的一个重要环节。合理饮食有利于烧伤创面及应激性溃疡的愈合,有利于止血,促进病人病变的康复,否则可诱发出血,加重病情。病情严重时,应禁食24h以上,待病情稳定、出血停止后,逐渐给予流食或鼻饲饮食,但应注意食物中蛋白质、脂肪及糖的比例,且要少食多餐。忌食有刺激性的、粗纤维的食物,忌酸、硬、生、冷等食物。

    3 预防性治疗及护理

    由于危重症烧伤病人大多数都有应激性溃疡发生,所以预防的重点在于积极控制、消除致病因素,积极有效地控制烧伤SIRS,控制感染,尽快治疗烧伤创面,减少其它并发症的发生[2] 。在治疗烧伤时,应注意减少胃内酸度,增加胃粘膜屏障,如抗酸药氢氧化铝凝胶、甲氰咪胍等。临床上我们采用甲氰咪胍600mg/日,加入葡萄糖中静脉滴注。由于甲氰咪胍能抑制组织胺和胃泌素所引起的胃酸分泌,效果满意。
, 百拇医药
    4 应激性溃疡出血的护理

    4.1 药物止血 去甲肾上腺素20mg加入生理盐水500ml中,遵医嘱口服;或凝血酶1000~2000U溶于凉开水中口服;或根据全身情况加用垂体后叶素10U+5%GS200ml静滴;或应用洛赛克静滴。

    4.2 胃内降温止血 给病人插入胃管,通过胃管以10~14℃的冷盐水反复冲洗胃腔,通过冷却使胃内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并可使出血部位的纤维蛋白酶活力减弱,从而达到止血的目的。

    4.3 补充血容量 病人出血时,应迅速建立两条静脉通道,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全血),并根据出血量的多少补充液体量。

    5 胃管的护理 [3]

    应根据病情需要留置胃管。留置胃管的病人,要做好胃管的护理。留置胃管的目的:(1)可以观察出血是否停止;(2)及时抽取胃内容物,以减轻胃内压力,及时抽吸存在胃内的血液,减少吸收热及氮质血症的发生;(3)抽取胃液,降低胃内酸度值,防止凝血块被消失,有利于止血;(4)可以通过胃管直接给药。
, http://www.100md.com
    6 口腔护理

    大量出血的病人,口腔内往往有血液残留,细菌极易繁殖,因此应用洗必泰清洁口腔,每日2次。

    7 皮肤护理

    出现柏油样便的患者,做好臀部护理及会阴护理,每次便后用温水擦洗,必要时涂软膏于肛周。

    8 心理护理

    紧张是导致出血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我们要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讲解疾病与情绪的关系,避免精神刺激,多与病人交谈,帮助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参考文献

    1 黎鳌.烧伤治疗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64.

    2 沈戈,江观玉.新世纪国内SIRS和MODS防治研究的反思与展望.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1,11:520-522.

    3 石美参,熊汝成,李就儒,等.实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41.

    作者单位:300222天津市第四医院烧伤科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