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84
糖尿病健康教育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53-01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它将伴随患者一生。糖尿病本身只是引起患者血糖慢性升高,但真正对人体有影响的,实际上是糖尿病引起的急、慢性并发症对患者健康所造成的巨大危害。国内外医学专家一致认为“患者对糖尿病的知识掌握越多,自我保健越好,寿命就越长。”但由于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缺乏相关糖尿病的知识,导致了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降低了糖尿病病人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因此,开展和加强糖尿病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1 临床资料

    1.1 调查对象 2002年1~12月本科住院的100例糖尿病病人,年龄25~72岁,病程2~28年,已有慢性并发症85例,无并发症15例。

    1.2 调查内容和结果 见表1。

    表1 糖尿病患者健康知识调查略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缺乏相关和必要的知识。糖尿病除医生帮助诊断治疗外,治疗的效果取决于患者对该病的认识和自身保健,所以糖尿病教育对患者及其重要。

    2 体会

    2.1 糖尿病教育的目的及意义 (1)糖尿病教育的目的:通过教育让病人掌握糖尿病防治的基本知识,对糖尿病有正确认识。达到减少或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改善糖尿病病人和其家庭的生活质量。(2)意义:避免及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2.2 糖尿病教育的方法与内容 教育方式可设立宣传栏,开展讲座,向病人发放教育手册、个别讲解等。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糖尿病诊断标准及其意义。(2)长期坚持饮食治疗的意义、目的及重要性,希望家属积极配合。(3)运动疗法的意义及注意事项。根据年龄、身体条件和病情的不同,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及运动量。(4)向患者讲明糖尿病药物治疗的必要性、重要性及口服降糖药的注意事项。(5)对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病人讲解胰岛素的药理作用,消除认为胰岛素会产生依赖或成瘾的观点,使其积极的配合治疗。(6)消除加重糖尿病的危险因素:高血脂、肥胖、高血压等。(7)心理护理。(8)做好自我监测指导:①定期查血糖、尿糖,以调整降糖药物的剂量。降糖药物过量可导致低血糖反应,不足则导致血糖升高,并发症发生的危险性增加。②经常监测血压。③2~3个月测定一次HbAlC。④经常检查足部,因糖尿病会并发神经病变,导致足部感觉迟钝,容易发生损伤。⑤定期检查眼睛。

    尽管糖尿病是无法根治的,但却能有效的控制。通过合适的用药、高质量的护理、良好的医疗建议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相结合,糖尿病病人仍然可以正常生活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收稿日期:2004-01-12)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