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94
护患关系模式对自然分娩后母亲行为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摘要】 目的 研究比较两种护患关系模式对自然分娩后产妇行为的影响。方法 对2003年在我院住院并自然分娩的80例产妇实施整体护理。其中40例护患关系模式为共同参与型(参与组),另外40例为指导合作型(指导组)。两组产妇在产后自理能力,进入母亲执行期时间及主动寻求知识提问率三方面进行比较。结果 参与组产妇比指导组产妇产后自理能力强,进入母亲执行期时间短,主动提问率高。结论 护患关系模式对产后母亲行为有重要影响。共同参与模式对产后母亲行为在自理能力、母亲角色转化及寻求知识方面起着积极作用,优于指导合作模式。

    关键词 护士病人关系 自然分娩 母亲行为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59-03

    当前,进入育龄期的孕产妇绝大多数为独生女、初产妇,在孕期受到各方面的重点保护,其生活及自理能力相对不足,产后母亲角色转化慢。如何使产妇在产后尽快恢复自理活动适应母亲角色,担负起母亲责任,护理婴儿,是产科护理工作重点之一 [1] 。产妇的母亲行为不仅受产妇自身的文化水平、家庭人员及职业等影响 [2] 。而且与护患关系模式 [3] 有很大关系。产妇为正常人,其分娩是自然生理过程,在实际护理工作中,产妇与护士之间的关系模式,大多为指导合作型,如何调动产妇的主观能动性,则是我们要研究的问题。围绕这个问题,把两种护患关系模式对自然分娩后母亲行为的影响进行了对比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2003年在我院自然分娩的产妇80例,单数为护患共同参与模式护理,共40例(参与组),双数为护患指导合作模式护理,共40例(指导组),两组产妇均为初产妇,均行会阴侧切。在年龄、文化程度、职业、新生儿体重、新生儿性别等方面比较,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1.2.1 自行设计自然分娩后母亲行为调查表 内容与产后母亲行为调适有关。专人专表动态收集80例自然分娩后母亲行为情况及与自理方面相关的护理记录。发放调查表80份,回收80份,按照两组产妇母亲行为标准,对调查表进行统计,对两组产妇的自理能力,进入母亲执行期的时间和主动寻求知识提问率进行统计分析。

    1.2.2 两种护患关系模式 (1)护患共同参与模式:护士与产妇是平等互助关系,双方相互信任、支持、协同配合。参与组产妇产后入室后,责任护士对其进行评估,订出护理计划,给予产妇讲解说明,引导产妇主动参与护理计划的制定,制定出具有时间阶段(以小时计算)的自理活动计划。一旦计划订出,护士鼓励产妇,必要时协助指导产妇在预定时间内达到计划目标,取得有效的自理活动。(2)护患指导合作模式:护士与产妇都具有不同程度的主动性,护士处于主动地位。指导组产妇产后入室后,责任护士对其进行评估,订出护理计划,给予产妇解释说明,指导并教会产妇进行自理活动,宣教有关知识,但尊重产妇的意愿,不勉强产妇据自己的认识所采取的自行行为,护士对产妇的自理活动计划,目标达到有着较宽容的时限。
, 百拇医药
    1.2.3 母亲行为标准 两种护患关系模式运作后,判定母亲行为标准。(1)自然分娩后产妇自理能力标准:包括以下两方面。①产后自理活动标准:产后24h内自行床上活动;25~48h内能下床入厕,但修饰、洗漱、饮食、活动需要协助下完成;49~72h内则完全自理(指入厕、洗漱、饮食、活动自理)。②产后护理新生儿能力标准:掌握母乳喂养技能,参与新生儿皮肤、臀部及脐部的护理,新生儿面色、反应、大小便观察。分为A、B、C三种程度,以达到的具体时间段(以h计算)为标准。A:产妇卧位哺乳姿势掌握。但不熟练,需护士协助,未护理新生儿;B:卧位及环抱哺乳姿势掌握较熟练,有时仍需护士指导,部分护理新生儿;C:坐、卧、环抱姿势哺乳熟练掌握,不需协助,且护理新生儿。(2)产后产妇进入母亲执行期标准:母亲恢复活动,注意力从自我扩大到新生儿,在护士的帮助及指导下,可独立的进行自我照顾活动,经常口述与新生儿的关系,开始寻求有关新生儿护理知识,努力学习哺乳技能。

    2结果

    2.1 两组产妇产后能力比较 见表1、表2。
, 百拇医药
    2.2 两组产妇进入执行期时间比较 见表3。

    表1 两组产妇产后自理活动时间比较 (略)

    表2 两组产妇产后护理新生儿能力比较 (略)

    表3 两组产妇进入执行期时间比较 (略)

    2.3 两组产妇主动寻求知识提问率比较 参与组40例产妇,主动提问38例,占95%;指导组40例产妇,主动提问16例,占40%。两组比较P<0.005。

    3 讨论

    两组护患关系模式对产后母亲行为有重要影响。护患共同参与模式优于护患指导合作模式。

    3.1 护患共同参与模式能充分挖掘产妇自理潜能,促进产妇自理能力 表1,2显示,参与组产妇在产后不论任何时段,其恢复自理活动的时间都短于指导组,P<0.005,在掌握哺乳技能及护理婴儿方面,时间也短于指导组,P<0.01,P<0.005。护患共同参与模式中护士与产妇都是平等的,产妇处于积极主动地位,参与自己自理活动及护理目标的制定,并执行实施目标。产妇能明确自己所需达到的每个目标及目标所需的时限,充分认识自己的自理能力。护士对产妇所要达到的每个目标都作了充分解释及鼓励。护患间互相信任,调动了产妇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了自身的潜在能力和创造力。产妇在护士的协作指导下,自觉产生需要的强烈愿望,从而产生行为动机,引导自身向预期目标而努力,因而在床上自由活动不需要协助,下床活动时间早及完全自理快。良好的结果,刺激产妇产生更高层次的需要 [3] ,积极配合护士的指导,尽快掌握哺乳技能及护理婴儿,自理能力提高快,进入执行期时间短。而指导合作模式中,护士处于主动地位,尊重产妇意愿,发挥指导作用。产妇根据对护士的信任程度及自身主观能动性的高低,对护士的指导有选择的接受及采取不同程度的合作,其自理潜能未能充分挖掘,自信心不强,自理能力提高慢。从表1,2可看出,仍有少许产妇不能在规定时间内达到护理目标,其原因与家属不积极配合,娇惯产妇所致。
, 百拇医药
    3.2 护患共同参与模式,强化了母亲角色,淡化了病人角色 表3显示,参与组产妇进入母亲执行期短,≤24h的有8例,而指导组为0,在25~48h内有30例,而指导组为19例,均P<0.01。参与组产妇进入执行期时间与国内报道 [4] 结果基本一致。在护患共同参与模式中,护士与产妇制定出具有时间阶段(以h计算)的自理活动计划。双方明确各自的目标、方向,互相信任、支持、协同配合,一步一步地完成目标,增强了产妇的自信心,进入母亲执行期时间短。产妇由关注自我,转化为关注且照顾新生儿,忘记会阴伤口及宫缩疼痛及其他不适感,促进产妇由病人角色尽快转化到母亲角色。而指导组双方互动程度强弱不等,护士对产妇的自理活动,目标达到有着较宽松的时限,进入母亲执行期的时间延长,母亲角色转化慢。

    3.3 护患共同参与模式,促进产妇主动寻求知识,增进母子健康 在护患共同参与模式中,护患双方共同讨论,制定护理计划,产妇在与护士交流中不断地得到正确的健康知识的输入,认识到自身健康知识的不足,克服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促使其行为向健康方向转变。母亲在护理婴儿及母乳喂养中,不断发现自身知识及技能的欠缺,促使他们寻求知识,显示了强烈的学习欲望。主动寻求知识提问率高。从而使产妇积极接受护士的教育,形成了教与学的合作,同步向促进自理健康方向努力。
, 百拇医药
    4 结论

    护患关系模式对自然分娩产后母亲行为有重要影响。共同参与模式能充分调动产妇的主观能动性,有效地促进产妇自理,尽快地进入母亲行为调适的执行期;刺激产妇主动寻求知识,促进母子健康。

    参考文献

    1 卢美秀,许淑莲.现代护理实务全书.第3卷.深圳:海天出版社,1998,9(11):307-310.

    2 钟小蓉,付静.40例正常产妇自理能力的调查分析.实用护理杂志,2001,17(4):54-56.

    3 刘晓虹.护理心理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8,76-79, 203-204.

    4 杨苏华,郑修霞.对自然分娩与剖宫产产妇产后行为适应的调查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0,35(4):206-208.

    作者单位:524500广东省吴川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2-02)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