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论著
编号:10444665
NAC、DTT对CoCl 2 诱导的PC12细胞凋亡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摘要】 目的 检测抗氧化剂NAC、DTT在CoCl 2 诱导的PC12细胞凋亡中的作用。方法 结晶紫染色法检测PC12细胞存活率,分光光度法检测ROS的生成量。结果 在CoCl 2 诱导的PC12细胞凋亡中,细胞凋亡率和ROS水平明显上升;NAC、DTT可有效抑制CoCl 2 诱导的PC12细胞凋亡及ROS的生成。结论 ROS介导了CoCl 2 诱导的PC12细胞凋亡。

    关键词 PC12细胞细胞凋亡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589-02

    Effect of NAC and DTT on CoCl 2 -induced apoptosis in PC12cells

    Zeng Jiping,Kong Feng,Wang Fuwu,et al.
, http://www.100md.com
    Institute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Medical College,Shandong University,Jinan25001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dentify the effect of NAC and DTT on CoCl 2 -induced apoptosis in PC12cells.Methods to inspect the survival percent of PC12cells by crystal violet staining assay,and to examine the production of ROS by spectrophotometry.Results In CoCl 2 -induced apoptosis of RC12cells,the percent of apoptosis and the level of FOS production arises distinctly.NAC and DTT can inhibit the apoptosis induced by CoCl 2 and the production of ROS in PC12cells.Conclusion ROS is mediated in CoCl 2 -induced apoptosis in PC12cel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C12cell apoptosis

    PC12细胞是大鼠肾上腺嗜铬瘤细胞系,近年来被广泛用于神经细胞凋亡方面的研究 [1] 。已有研究证明氯化钴(CoCl 2 )诱导的PC12细胞可以模拟缺氧条件下神经细胞的凋亡 [2] ,因此在本实验中利用此模型观察抗氧化剂NAC、DTT对其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大鼠嗜铬瘤细胞系PC12细胞购自上海生化细胞所。DMEM、胎牛血清、马血清购自Gibco BRL。CoCl 2 、多聚赖氨酸(PDL)、NAC和DTT购自Sigma Chemical Co.,其它试剂均为国产分析纯。ROS活性测定试剂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

    1.2 方法 (1)PC12细胞的培养:培养基为含有10%胎牛血清、100U/ml青霉素和100μg/ml链霉素的DMEM培养基。 (2)PC12细胞存活率的检测:采用结晶紫染色法检测。(3)ROS生成量的检测:参照试剂盒说明进行。
, http://www.100md.com
    1.3 数据处理 结果均以均数±标准差来表示,并用t检验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1)NAC、DTT可抑制CoCl 2 诱导的PC12细胞凋亡:500μMCoCl 2 诱导PC12细胞24h后,PC12细胞的存活率明显下降(P<0.001)。10mM NAC与2mM DTT可有效抑制CoCl 2 造成的细胞凋亡(P<0.001)。(2)NAC、DTT可抑制ROS的生成500 M CoCl 2 诱导PC12小细胞24h后,ROS的生成量明显上升(P<0.01)。10mM NAC与2mM DTT可有效抑制CoCl 2 诱导的PC12细胞中ROS的生成量(P<0.001,见表1)。

    表1 PC12细胞中ROS的生成量与CoCl 2 诱导浓度的关系 (略)
, 百拇医药
    3讨论

    神经细胞在缺氧条件下会造成许多严重的疾病,如帕金森氏症等 [3] 。已有研究表明,CoCl 2 能在某些方面模拟缺氧反应,包括生成活性氧和影响某些基因的表达等。PC12 细胞是大鼠嗜铬瘤细胞系,作为体外模型被广泛地应用于神经细胞凋亡等方面的研究。因此研究神经细胞缺氧反应时,CoCl 2 诱导的PC12细胞是十分理想的模型。

    ROS已被证明,在多种因素诱导的细胞凋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一种重要的信号传导因子,在传递凋亡信号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4] 。已有报道证明,在H 2 O 2 诱导的PC12细胞中ROS的水平有明显的上升 [5] 。在CoCl 2 诱导的PC12细胞中,ROS生成量显著增加,并与CoCl 2 诱导的浓度和时间呈正相关关系。同时,抗氧化剂NAC和DTT可有效地抑制CoCl 2 诱导的PC12细胞的凋亡率和ROS的生成。以上结果表明,在CoCl 2 诱导的PC12细胞凋亡中,ROS起着重要的作用,介导了细胞的凋亡。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Guillemin K,Krasnow MA.The hypoxic response:huffing and HZFing.Cell,1997,89:9-12.

    2 Rukenstein A.Multiple agents rescue PC12cells from serum-free cell death by translation-and transcription-independent machanisms.JNeurosci,1991,11:2552-2563.

    3 Ssenmeyer-Pourie C.CPP32/caspase-3-like proteases in hypoxia-induced apoptosis in developing brain neurons.Brain Res Mol Brain Res,1999,71:255-237.
, http://www.100md.com
    4 Migonotte B.Mitochondria and apoptosis.Eur J Biochem,1998,252:1-15.

    5 Satoh T.Free radical-independent protection by NGF and Bcl-2of PC12cells from H 2 O 2 -triggered apoptosis.J Biochem,1996,120:540-546.

    作者单位:1 250012山东大学医学院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

    2 250100山东轻工业学院轻化与环境工程系

    (编辑 海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