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226
医院要重视中药制剂现代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封三-01

    中药是我国的国宝。我国的中药事业曾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有些方面至今仍占有一定的优势。但也要看到,在有效成分筛选、单体提纯、处方结合研究、新剂型开发、质量控制等方面都落后于发达国家,原因是目前中药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

    (1)药源不足。野生中药生产周期长,消耗量大,个别品种长期供不应求,经常出现处方缺药。(2)质量不稳定。中药质量受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市场中药加工炮制技术落后,有的甚至掺假,不易辨认。目前有一部分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更谈不上对药物效价的检测和控制,储藏保管困难也是原因之一。(3)中药制剂单调,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的需要。尽管目前生产的中成药品种类繁多,新制剂,新剂型不断出现,还是不能适应临床千变万化的病症,因而医生不得不临时拟方,自制汤剂。(4)浪费较多。中药多数以原生药效经粗加工入药。除了管理不善造成损失外,在煎药时有效成分很难充分利用(一部分尚未完全浸出时,另一部分可能已遭破坏),结果使有限的药材被大量地浪费掉。(5)其他方面。主要是中药事业的发展尚未引起广大同行的真正关注,以及设备条件落后,资金不足等。

    笔者认为:当前主要而现实的任务是医院中药制剂现代化。途径大致有两条:(1)疗效确切。应用广泛的复方成药外,使中药制剂单味化、浸膏化。所谓单味化即一种制剂只含一味中药。所谓浸膏化即把中药制成水浸膏或醇浸膏(一般制成水浸膏),再压制成片,这种浸膏片药效确切而安全,在质量上可以标准化。如果有了几百种“单味片”医生就可根据需要灵活地进行配伍运用,具有使用灵活、节省药材、便于保管、配方准确迅速、服用方便的优点,使用时,如同食用方便面,只需用开水冲散搅匀即可服用。(2)改革现有剂型。例如将中药汤剂改进为合剂、冲剂、口服剂、糖浆剂、注射剂、浸膏片、滴丸剂、气雾剂等。报报道: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国外一些药厂就开始对中药进行提取,改为冲服剂,有的中药提取后制成软糖,深受欢迎。经我院多年的对剂型研究,临床实践也说明,片剂、冲剂受到患者欢迎,主要是避免了传中药的味苦涩口、作用缓慢的缺点,而且有味、吸收快、效速、价格廉、携带与服用方便,又能保持中医用药的特点,具有禁忌少、副作用小等优点。此外还可以制成泡袋剂、膜剂、微囊剂、静脉、药物载体制剂等。

    我院把中药制剂现代化作为振兴中药事业为突破口,必将对中医药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