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817
减少护患纠纷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61-02

    近年来,护患纠纷趋于上升,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成为护患关系的敏感点,有的甚至发生冲突致使护理人员伤残,更严重的发生死亡。严重困扰着护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困扰着护理科研和新业务、新技术的深入和进展。因此,共同避免纠纷的发生,是每位护理人员值得分析的大问题,现从几个方面与同仁们共同分析。

    1 建立平等纯洁的护患关系

    护士与患者只是职业的分工不同,双方都有着独立的人格,是平等关系。因此,护士与患者交往过程中要把个人的私欲搁置一旁,建立平等、纯洁、纯粹的护患关系,不应发生其他类型的关系。例如金钱关系或买卖交易。这是引发护患纠纷的导火线,所以护士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及个人素质,洁身自律。

    2 建立温馨的护患关系

    从患者挂号到最后离开医院,护士都应该向患者提供尽可能完美的服务,使患者到医院后始终有宾至如归之感,从而建立起温馨的护患关系。

    3 重视同司法、新闻媒体的沟通

    经常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研讨会,研究重要病例,或邀请他们参加一些重要的有价值的死亡病例讨论,让他们深刻了解护理专业的特殊性与高风险性,恰当的运用法律并进行恰当的报道,协助化解护患矛盾。

    4 强化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

    护士法律观念淡薄,工作中不经意一句话或过去一些约定俗成的做法,就会被认为是侵权行为。因此护士在遵守过去的道德准则和医院制度的同时,还必须高度重视和运用与自己职业有关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及社会人文科学的知识,来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

    5 加强责任心,杜绝差错事故

    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容不得半点马虎,护士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正确执行医嘱,密切观察病情,及时巡视患者,还要不断加强专科理论学习和操作训练,不断掌握新技术,总结经验,更新知识,练就过硬的技术本领。

    6 搞好医护关系和护患关系

    医护是医院不可分割的部分,是一个有机整体,通过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创造良好的公共关系,能有效的减少护理纠纷。另外,护士要把患者视为一个特殊的服务对象,运用整体护理的观点、程序,从多个方面客观的评估患者的情况,建立良好的沟通方式,掌握沟通技巧,还要多进行换位思考,多为患者着想。搞好护患关系是减少护理纠纷最有效的办法。

    7 加强护士继续教育,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护士不仅要有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还要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营养学、法律学、网络等文化知识。只有这样护士才能更完美地为人类为社会服务,才能护患融洽,有利于患者健康。

    8 规范护理病历书写,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护理文书是证明力强、有效力强的法律文书,因此护士必须按规范书写,尽力做到详实全面,防止漏项、缺项、记录不全、用词不当等,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总之,广大护理人员要认清形势,把握自我,提高自身修养和业务水平,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把护患纠纷降到最低点,将工作推向更高层次。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煤矿总医院外二科

    (编辑 刘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