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5260
浅谈疗养院人才培养和科研方向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3期
     我院是集治疗、康复的综合性疗养院,现有编制床位150张,科技干部83名,其中高级职称10名,中级职称21名,初级职称52人。我院在“科技兴院”的战略方针指引下,注重规范科研管理,加强技术建设,开展应用研究,注重科研意识,有效增强了医院科研能力和科研实力,每年在各类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何适应变化着的形势,建立新的科研管理体系已成为提高科研水平,促进科研发展的当务之急。根据目前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对策。

    1 更新观念,适应形势,确立符合实情的管理思想

    我院受地理条件限制,疗养保健季节性强、任务重,给科研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主要表现:一是人少事多,专业人员很难较好地协调疗养与科研的关系。二是接待离退休疗养员职别高、年龄大,病种跨越多学科范围,它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向多学科发展,加之业务考核并非以疗养专业为主,使科研工作难以向深度发展,科技人员难以成为疗养专家。三是科研管理人员经常性变化,影响组织计划的落实。四是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卫勤保障任务繁重,使课题选择和完成受限。五是科研基础工作不配套,不完善,缺乏应有的科研条件。这些因素的存在决定了我们的医学科研工作在短期内,要重视基础建设,要以学习借鉴为主,创新、引进并重,走“滚雪球”式的科研发展道路。
, 百拇医药
    2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才培养

    科技人才是医学科研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加强疗养科技人才管理与否,无疑是疗养学科研事业成败乃至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在医学科研活动中,人是起关键作用的主体,工作重心应围绕如何调动和保护医务人员搞科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考虑,从而使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科研活动就能达到预期的目的。近十多年来我院考取或选送培养了10多名研究生,只有极少数回院工作。没有优秀的人材就难以形成“医院有优势,专业有特色,人才有特长”。为此在人才培养上我们注重拟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造好苗子,应以疗养、康复为中心,采取重点人才的培养办法。力争5~7年时间内,使科技人才缺乏问题有所改变,技术队伍水平能够适应疗养院发展的需要。要在医院技术队伍现状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年龄、知识、智能结构存在的问题,制定人才培养选送的长期规划。二是重点培养,主要解决这样一些问题,要改变传统观念,鼓励一部分青年技术人员“冒尖”;要 改变“但求无过”的想法,支持重点对象的工作;要改变“一刀切”的方法,有目的地重点选送人才培养;要改变重点“保险”的现象,实施晋升淘汰,在培养方向上改变单一形式的进修,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以知识更新学习为主,改变业务训练的平均主义现象,以重点培养为主。外出学习时优先考虑重点培养对象,建立晋升淘汰制度,适时对培养计划进行调整,取消不合格对象,增补合适人选。三是检查考核,重点对象的培养工作是否落实,键取决于各管理层次的检查督促,定期对目标进行考核,使培养工作不至于流于形式。
, 百拇医药
    3 立足实际、明确科研方向,建立疗养专科中心

    科研是医疗技术得以不断提高的“台阶”和“云梯”,疗养工作是只有经过科技持续的“催化”作用,才能产生质的飞跃,才能促进学科建设及新技术、新业务的广泛开展,要坚持疗养院建设,离不开科技进步的指导方针,摆正疗养与科研的位置,明确疗养科研对疗养的有力促进作用,这不仅是搞好疗养科研的前提,而且也是抓好医院建设的根本。

    我院是疗养院,专科明确,收治任务季节性强,作为疗养专科,研究利用各种疗养因子对防治疾病、促进康复、增强体质的作用;探求量化指标,建立并完善疗养综合评价系统是我院科研工作的重点。在确定科研方向时,要从实际出发,既要避免不切实际的空想,致使方向不明确,而出现盲目性,又要避免起点不高形成方向不明确,而缺乏奋斗性,为此就必须考虑几个原则:一要立足现有把工作需要作为科研选题的重要前提;二要提高效率把建立完善疗养康复综合评价体系的作为长期的目标;三要重视人才把科技人才作为选题的重要条件;四要同心协力把建立疗养专科中心和重点专业作为努力的方向,扩大床位和补充人员。方向目标一经确定,不要轻易改变,要求相对稳定的基础上,根据形式的发展和任务而适时合理的调整,以便围绕目标,添置设备,筹措资金,培养人才,注重现有条件下引进吸收,相信时间加努力就会有特色。从目前我院医学科研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情况分析,尚不具备高、精、尖项目研究的能力,从过去的情况来看,即使选定了少数课题,也往往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多是一些低水平的重复。只有加强协作,弥补各因素之弊端,才可能下活科研工作的“一盘棋”。要搞好科研出成果,就必须在抓好重点研究的同时,积极引导以开发疗养诊疗技术为主导的一技一法上取得突破,活跃疗养院的科研工作。争取在较短时间内疗养康复能率先突起,发挥专长,显示特色。

    作者单位:430074湖北武汉广州军区武汉疗养院医务处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