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390
静脉注射心律平与食道心房调搏终止老年人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观察静脉注射心律平与食道心房调搏(TEAP)两种方法终止老年人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的疗效。方法 65例老年人AVNRT患者随机分为静脉注射心律平组及TEAP组,比较两组终止AVNRT的成功率,并观察其副作用。结果 转复成功率TEAP组显著高于心律平组(94%比66%,P<0.01),心律平组出现显著窦缓、房室阻滞、低血压等副作用。结论 TEAP终止老年人AVNRT效果较静脉注射心律平优越,且安全易行,副作用轻微。

    关键词 心律平 食道心房调搏 老年人 心动过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5-0405-02

    静脉注射心律平及食道心房调搏(TEAP)均为终止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常用的方法,本文比较上述两种方法终止老年人AVNRT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经食道电生理检查证实的老年人AVNRT65例,男37例,女28例,年龄61~73岁,平均67岁,其中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6例,无症状性心肌缺血10例,高心病4例,老年性心瓣膜病5例,甲亢心1例,扩张型心肌病1例,无器质性心脏病38例。心动过速发作时平均心率182次/min,血压110/70mmHg,室上速病史平均6年,发作至就诊时间平均为45min。

    1.2 方法 按就诊序号随机分为心律平组及TEAP组。心律平组32例,首剂静脉注射心律平70mg,不能转律者,间隔10min再注射70mg,总剂量为210mg,仍然不能转律者改用TEAP终止发作。TEAP组33例,平均电极导管深度 36cm,平均起搏电压25V,首先采用超速抑制法,以比室上速发作时心率快20~30次/min的频率起搏心房10s,无效再重复2次;如上法无效则改用程控期前刺激法,以S 1 S 2 作正扫描或负扫描;如仍无效则最后采用短阵猝发刺激法,以250~300/min的频率作4~8次的脉冲刺激,可重复2次。采用以上三种TEAP方法均不能转律者改用心律平静脉注射终止发作。所有患者复律前后均作心电图检查,复律时作心电监护及血压监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史长短、AVNRT发作时心率、血压及基础心脏改变方面均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对两组转复成功率进行χ 2 检验,以比较其差异。

    2 结果

    静脉注射心律平组转律成功21例,成功率为66%,心律平平均剂量为110mg,有6例(占19%)患者出现明显副作用,其中2例患者在转律后出现显著窦性心动过缓(心率35~40次/min),1例患者出现二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3例患者在静脉注射心律平210mg后出现低血压(收缩压<90mmHg或较用药前下降超过50mmHg)。11例不能转律者改用TEAP均可成功转律。TEAP转律成功31例,成功率为94%,主要副作用为胸骨后灼热感、刺痛感,1例患者由于不能耐受此副作用而停止操作,1例患者在终止室上速后出现2.5s的窦性停搏。无1例患者出现心动过缓或低血压。将上述结果进行χ 2 检验,两组成功率差异有显著性(χ 2 =8.14,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心律平主要通过阻滞房室结双径路中快径的逆向传导而终止AVNRT,转复率为55%~80%。本文以心律平静脉注射终止老年人AVNRT,成功率为66%,与文献报道相似。部分患者用药后出现显著窦缓、房室传导阻滞及低血压,这是由于心律平的负性肌力及负性频率副作用所致。心律平可抑制心肌收缩力,在老年人中大剂量使用能引起血压降低。心律平对正常窦房结及房室结功能影响不大,但老年人常有窦房结及房室结潜在病变或功能不良,故当大剂量使用时可引起窦房结及房室结功能的明显抑制 [1] 。AVNRT时折返环路并非首尾相接的,而是存在一个可激动带。当一个适时的电刺激进入可激动带,它将兴奋该 区域并沿环路传播,从而使慢径或快径提前除极,于是折返环被中断,AVNRT也随之终止,这就是TEAP终止AVNRT的机制 [2] 。TEAP终止AVNRT成功率高,与心律平静脉注射终止AVNRT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对老年人尤其是合并有低血压、心衰、窦性心动过缓、慢快综合征者更为适合。其副作用较轻,主要为电脉冲刺激食道壁所致的胸骨后灼痛感,一般可以耐受。AVNRT是最常见的室上性心动过速,占室上速的60% [3] 。以TEAP方法终止老年人AVNRT效果更为优越,且安全可靠,简单易行,可避免心律平转律所致的副作用,适合尚没有条件开展射频消融术的广大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陈国伟,郑宗锷.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480-482.

    2 张清华,崔俊玉.食道心房调搏电生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56-57.

    3 石毓澍.临床心律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35-252.

    作者单位:524037广东省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心内三科(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临床基地)

    (收稿日期:2003-11-25)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