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30
我院开展婴儿抚触的方法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71-01

    抚触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医疗技术,通过对婴儿皮肤感官温和的刺激,有益于婴儿健康发育。据国外的研究表明,抚触可促进婴儿的体重增长和应激能力的提高。目前在许多国家抚触被视为对婴儿有益的自然的一种医疗技术,并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我国在这方面刚刚起步。我院在强生公司的指导和支持下,于2003年12月全面开展了抚触,现将开展情况和体会报告如下。

    1 抚触室标准配置三要素

    1.1 抚触室的面积和色彩 房间面积在10m 2 以上,色调以强生黄为主:pantone-1205cvc。

    1.2 抚触室环境要求 营造简洁、柔和的母婴交流环境,室内温度保持在28℃以上,无噪音、无刺激光源。
, 百拇医药
    1.3 室内硬件设施配置 强生抚触海报、喷绘画、抚触台、抚触台软垫和电视、音响。

    2 对抚触人员及婴儿父母进行培训

    (1)对参加抚触的医务人员进行统一培训,要求熟练掌握抚触的理论知识,操作技巧和指导家长的方法,并善于与婴儿进行交流。(2)新入院的孕妇发放抚触宣传单,组织孕妇及其丈夫到抚触室观看抚触录像,工作人员讲解,将抚触的理念推广给每一位准父母,再由工作人员用婴儿模型教会抚触的实际操作,鼓励孕妇提出问题,工作人员给予耐心解答。(3)产妇住院期间,工作人员每日做抚触时产妇或指定监护人在一边观看,临出院前1~2天由家人给婴儿作抚触,工作人员在一边具体指导。

    3 建立随访制度

    随时欢迎家庭达不到抚触条件的父母带婴儿回医院抚触,对于出院的婴儿提供免费抚触咨询,同时也开展上门服务,收取一定费用。我院自2003年12月开展抚触以来,抚触婴儿128例,出院后回医院抚触35例,接到回访电话45个,上门抚触6例。
, 百拇医药
    4 抚触注意事项

    (1)做抚触时婴儿要清醒、不疲倦、不饥饿、不烦躁。(2)准备好婴儿用物,房间要温暖、宁静,播放柔和的音乐,有助于母婴彼此放松。(3)进食后1h及脐孔未闭锁的婴儿不能接受按摩。(4)抚触时婴儿哭吵,肌张力提高,活动兴奋性增强,肤色变化或出现呕吐者,应停止在该部位按摩,如果持续1min以上,应完全停止按摩。(5)抚触者必须理解,抚触不是一种机械运动,它应由抚触者和婴儿共同完成,是一种爱,一种治疗。因此,抚触者一定要充满爱心,边做边与婴儿交流。

    5 抚触操作手术

    (1)轻轻地按摩头部,并用拇指在婴儿上唇画一个笑容,同一手法按摩下唇。(2)放在两侧缘,右手向上滑向婴儿右肩,复原,左手以同样方法进行。(3)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脐部,在脐痂未脱落前不要按摩此区域。(4)将婴儿双手下垂,用一手捏住其胳膊。从上臂手腕部轻轻挤捏,然后用手指按摩手指,有同样的方法按摩另外一只手。(5)按摩婴儿的大腿,其膝部、小腿、从大腿至脚步踝部轻轻挤捏,然后按摩脚趾部,在确保脚趾不受伤的前提下,用拇指从脚后跟按摩至脚趾。(6)双手平放背部从颈部向下按摩,然后用指间轻轻按摩脊柱两面的肌肉,再次从顶部向底部迂回运动。6 体会抚触传递您的爱。抚触给婴儿带来了更健康、更安全的成长道路,是家庭亲情的纽带,有利于婴儿以后全面的成长。同时也带来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整个社会的健康水平提高,使我们的社会充满友情和关爱,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济南解放军第456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2-27)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