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整形外科 > 研讨
编号:10445261
浅谈美容外科医师的继续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3期
     笔者就美容外科医师的继续教育问题浅谈如下。

    1 美容外科医师比其它专业医师需要更严格的培训

    美容外科学是整形外科学的一个分专业,又是现代美容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具有正常解剖结构及生理功能的人体进行形体的美学修整和再塑造 [1] 。与其它医学外科专业的区别在于,一般的外科手术是通过切除病变组织或修复外伤等方式,恢复人体的正常结构和功能,以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而美容外科手术的实施对象往往是具有正常结构和功能的人,美容手术的目的是使就医者的外表看起来更加美丽,是锦上添花的过程。

    美容外科手术的特点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要求100%的成功率,容不得半点差错。因为一旦手术失败,往往给就医者造成难以弥补的后果,甚至导致毁容。对一个因为渴望美丽而要求手术的正常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因此,美容外科医师的学习、培养和训练,在国内外均受到格外重视。
, 百拇医药
    2 中国美容外科医师的教育体制与西方国家的差距

    在西方国家,要想成为一名整形美容外科医师需要严格的培训和考核。以美国为例,医学生从医学院毕业后,首先进行3~5年的普通外科训练,然后再经过2~3年整形外科的正规专业训练,最后必须通过全国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口试和笔试考核后,才能获得整形外科专业的行医执照 [2] 。目前在我国,对美容外科医师的资格审查和行医规范尚无完善的法律规章可循,美容外科的从医和管理也存在混乱现象,美容手术造成的医疗事故和纠纷屡见不鲜。原因之一就是正规的专业整形美容外科医师在数量和质量上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给非专业的美容医师以可乘之机。频发的医疗差错和事故不仅给许多就医者造成伤害,而且败坏了整个美容外科医学专业的学术声誉。

    由此可见,遵循严格的美容外科医师培训制度,制定完善的专业医师资格考核办法,不断培养出具有高素质的正轨美容外科医师,是净化美容医疗市场,保障美容手术质量的根本策略。
, 百拇医药
    3 美容外科医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3.1 首先要有良好的手术基本操作训练 美容外科手术的特点要求手术医师必须具备娴熟的基本操作技巧,尤其是在进行面部精细手术时,手术的设计、完成和术后护理都要遵循整形外科学的基本原则,手术刀切开皮肤、剪刀去除多余组织和持针器打结缝合皮肤等操作,都要求医生的手有良好的稳定性、准确性。这些要求是保证美容手术成功的最重要的基础。因此,准备从事美容外科的医学院毕业生需要几年整形外科的临床培训,通过大量的手术操作锻炼、完善自己的手术操作,达到熟练水平。

    3.2 全面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水平 美容外科涉及全身各个部位,从头到足,从五官到会阴都包括在内。医师必须熟悉各个部位所特有的解剖及生理特点。美容外科与外科系统的其它分科均存在相互关联,医师还须掌握普通外科、骨科、泌尿外科、五官科、眼科、颅面外科以及妇产科等相关的解剖、生理知识及医疗技术常规。

    3.3 较高的美学素养和审美能力 在每一个美容手术的实施过程中,都存在美容外科医师审美能力的综合运用。手术效果的优劣,与手术者的美学修养和素质有密切关系。美容外科医师应认真研究人体美的理论和规律,并结合对人体摄影、绘画等的观察和思考,逐渐提高自身的美学审美和鉴赏能力。根据每个就医者的要求和客观条件,在医学手段允许的范围内,为其设计合适的个性化手术方案,达到局部与整体的和谐之美、符合人体美学规律的自然之美和医患之间的共识之美。
, 百拇医药
    3.4 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素质和语言沟通技巧 虽然人人皆有爱美之心,但是根据对求美者的临床心理分析,有相当比例的人求美动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异常。对有些患者来说,通过美容手术解决了患者的面貌缺陷与不足,同时消除了心理方面的问题,达到现代医学模式的治疗目标。但是,有些美容手术的求术者存在不正常的心理,不能贸然进行手术,因为一旦实施手术,其效果往往达不到预定的要求。美容外科医师应当学习和掌握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和分析判断能力,对伴有不同心理问题的求美者进行正确的分类,给予正确的处理。

    美容手术是人们高层次的需求,求术者通过美化自身,以满足自己爱美的心理,同时获得社会的承认与赞许。一个美容手术的效果评价,就该是医生和患者各自按照自己的审美标准对术后的形象加以对照与评价,因此,只有术者与受术者同时获得一种视觉与心理上的一致,才能说明手术真正成功。这就要求手术之前,医生与患者必须对手术的对象、范围、结果、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等达成共识,术后才能获得双方满意的效果。所以,美容外科医师不仅要学会 耐心聆听患者的要求,还要善于正确分析患者的心理,以达到正确的、充分的医患沟通。
, 百拇医药
    3.5 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创造美的美容外科医生应该具有美的心灵,面对具有不同心态的求美者,应该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解除心理上的压抑,再造一个美的外形。要用平等、关心同情的态度向求美者询问,以诚恳的态度来回答问题,对手术效果的估计和预测要实事求是,要权衡预期效果与求术者的期望值,切勿夸大其词。对一些不适合作某些美容手术的人应直言相告。那些只顾经济效益,不为患者负责的医生不是合格的美容外科医师。

    4 年轻美容外科医师的培训

    现有的美容外科医生正规队伍,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培养高质量的医学美容人才势在必行。国内有一些高等院校已经开辟了整形美容专业,能培养大专和本科层次的学员。除了完成医学专业的共同科目之外,在后期教学重点为基础美容理论、医学心理学和临床医学的整形美容外科学、中医美容学、皮肤科学、口腔科学及五官科学等。尽管如此,作为操作性和理论性要求都比较高的美容外科专业来说,医学院毕业的年轻医师接受一定时间的正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整形美容外科专业前辈王炜教授提出:一个从事美容整形外科工作的医师,应该是医科大学的毕业生,在目前阶段,至少应经过2年以上的普通外科训练,再经过2年以上的整形美容外科的培训,其中至少有1年是在国家或省市整形美容中心接受过培训。所有从事美容外科的医师应通过资格审查及认定 [3]
, http://www.100md.com
    5 重视自我教育和科学研究

    关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材料不断出现。美容外科医师不应满足于会做几个美容手术,应该不断总结、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做到精益求精。目前我国已有多种美容专业杂志,如《中华医学美容杂志》、《实用整形美容外科杂志》、《中国医学美容杂志》和《临床医学美容杂志》等。国际杂志有《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American Journal of Cosˉmetic Surgery》和《Cosmetic Surgery Times》等。不仅要从专业文献中能学到别人的经验和新的知识,还要将自己的经验和研究进行总结,发表于国内外的期刊杂志,为振兴中国的美容外科事业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王炜.整形外科学,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867-880.

    2 张涤生.美容外科呼唤科学精神和科学理性.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00,16(1):5-6.

    3 王炜.新世纪发展我国美容整形外科事业的思考.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2000,11(5):225-227.

    作者单位:710038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整形烧伤科

    (编辑 子萱),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整形外科 > 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