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162
性激素治疗青春期功血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12-03

    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简称青春期功血)指初潮后1~2年内由于神经内分泌调节功能不完善,引起生殖内分泌紊乱,造成的子宫异常出血,为青春期少女的一种常见病,可严重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正确及时的治疗尤为重要。本文通过对40例青春期功血患者用雌激素或孕激素治疗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性激素治疗青春期功血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选自1998年1月~2003年10月间在本院诊断为青春期功血的患者40例。40例均为未婚女性,年龄11.5~20岁,平均15.25岁,初潮年龄10~15岁,平均 12.15岁,初潮发病16例,初

    潮后半年内发病13例,1年内发病8例,1~2年内发病2例,全部符合初潮2年内发病。均表现月经周期不规则,经量多少不定,其中有24例曾有月经过多情况,均已排除器质性疾病及血液系统疾病。曾行中药及性激素治疗者共26例(雌激素治疗14例,孕激素治疗5例,避孕1号治疗1例,中药治疗者6例),治疗前血红蛋白60~109g/L。40例随机分为雌激素治疗17例(简称E组),孕酮治疗23例(简称P组),两组患者年龄、出血时间、血红蛋白、B超子宫内膜厚度等情况相似(见表1),有可比性。两组一般情况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一般情况比较(略)

    1.2 方法 (1)用雌激素为主的止血方法是:苯甲酸雌二醇2mg每8h1次肌内注射,阴道出血明显减少或血止后改为每12h1次,共2~3天,再减量至2mg肌内注射,每日一次或改为口服己烯雌酚片0.25~0.5mg维持共20天,用维持量最后5~10天,加用孕激素药以使子宫内膜转变为分泌相,初期出血多,可酌情考虑使用雌激素2mg肌内注射每2h1次。(2)用孕酮为主的止血方法是:甲羟孕酮片8mg口服,每8h1次,阴道出血明显减少或血止后改为8mg每12h1次,2~3天,再减量至8mg每日1次;同时加用己烯雌酚片0.25~0.5mg每日1次,二药连服共20天,于停药后3~5天撤退性出血。初期出血量多,可酌情考虑使用甲羟孕酮片8mg每4h1次或每6h1次,控制出血后逐渐递减剂量。

    1.3 疗效评价 显效时间:从第1次用药时间到阴道出血明显减少时间。止血时间:从第1次用药时间到阴道出血完全停止时间。止血失败:用药48~72h出血未能控制或出血增多,改用其他止血方法者。性激素治疗及护理人员的耐心解释和指导用药同时进行,患者的依从性好,治疗成功率高。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方法 χ 2 检验、t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比较 两组患者在年龄、初潮年龄、病程、治疗前出血时间、血红蛋白值及B超示子宫内膜厚度等方面无统计学差异。P>0.05。

    2.2 治疗情况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治疗情况比较(略)

    E组中有1例治疗失败,P组全部治疗成功;失败者13岁,初潮9月,半年前曾因“功血”入院,雌激素治疗有效,此次月经来潮7天,大出血1天,治疗前Hb6g/L,给苯甲酸雌二醇2mg肌肉注射,每4h1次。12h后出血有所减少,但24h后出血再次增多,改为苯甲酸雌二醇2mg每2h1次肌肉注射,30h仍未出血减少,血红蛋白降为5g/L,雌激素治疗50h无效后改用安宫黄体酮片8mg每4h1次,12h后出血明显减少,36h出血完全干净。
, http://www.100md.com
    2.3 显效时间比较 E组除去一例失败外,其余16例与P组23例在显效时间比较:E组显效时间12~49h,平均(30.26±18.35)h;P组显效时间14~42h,平均(27.98±13.67)h,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血止时间比较 E组血止时间19~84h,平均(51.49±32.52)h,P组9.11h~50h,平均(29.52±20.41)h,两者比较后者明显短于前者,P<0.05,差异有显著性。

    2.5 副反应比较 E组2例,P组3例有胃肠道反应,均不严重,未影响治疗。肝功损害,E组无,P组有1例,为肝酶升高,其病程长达3年,院外用乙烯雌酚人工周期,入院前曾口服乙烯雌酚2mg每日3次,2天止血。

    3 讨论

    青春期功血系因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激素间的反馈调节机制未臻成熟,特别是下丘脑—垂体对卵巢分泌的雌激素的正反馈反应存在缺陷所致,因而,此期卵泡虽有成批的生长却无排卵。青春期女孩自月经初潮至建立规律月经周期常需经历短则1~2年,长则4~5年的不排卵月经,因此引起无排卵性功血 [1] 。由于无排卵,子宫内膜受到单一雌激素的刺激而缺乏孕激素的拮抗与保护,内膜呈持续增生或增生过长,引起雌激素撒退或突破性出血。
, 百拇医药
    在雌激素存在的情况下,孕激素有维持雌激素水平趋于稳定的作用 [2] 。故近几年来推崇孕激素止血。认为青春期功血内膜都不同程度地受雌激素的影响 [3] ,孕激素可使增生的内膜转变为分泌相,防止内膜继续增生而减少出血量 [4] ;另外孕激素能通过控制溶酶体而影响PGS的前体花生四烯酸的浓度,并可增加PGF 22 /PGE 2 比率,促使血管收缩而减少出血;孕激素还可通过对抗雌激素及降低雌激素受体来减轻雌激素对子宫血管的作用而减少月经量;故目前用孕激素治疗青春期功血是较为合理的。本组40例患者无论从年龄还是临床表现均符合青春 期功血诊断标准。给予性激素治疗,补充外源性雌激素和孕激素,但不应用雄激素。

    补充外源性雌激素可使子宫内膜增生修复而止血;使子宫血流增加;并有升高纤维蛋白原水平,增加凝血因子,促进血小板凝聚和使毛细血管通透性降低等作用 [5] 。口服雌激素副反应大,大量出血止血所需的剂量大,很多病人不易耐受,故急性出血期止血易采用注射剂,如苯甲酸雌二醇。苯甲酸雌二醇为酯化的雌二醇,局部注射后吸收慢,作用持续时间较长 [6]
, 百拇医药
    补充外源性孕激素,可使子宫内膜转变为分泌期变化,使子宫血流减少;且能使子宫内膜间质细胞蜕膜化成为蜕膜细胞,有保护子宫内膜血管的稳定和抑制纤溶的作用并促进凝血功能启动;还能使子宫内膜功能层螺旋小动脉迅速修复而止血。甲羟孕酮为作用较强的孕激素,口服经肝脏代谢,1~2天内以硫酸盐和葡萄糖醛酸盐可从尿中排泄,使子宫内膜迅速转变为分泌相,并有使子宫内膜萎缩的作用 [5] 。青春期女子其体内均有一定水平的雌激素,相当于成熟女子卵泡发育中期水平,但因无排卵而致孕酮缺乏。故理论上讲,补充孕激素则更符合生理机制形式。

    从本文研究结果看,除1例雌激素止血失败外,以苯甲酸雌二醇为代表的雌激素和以甲羟孕酮为代表的孕激素,在用于青春期功血急性出血期控制出血上,无统计学上的临床差异,二者效果均好,平均控制出血时间为30.12h;但在完全止血时间上,则炔诺酮组优于雌激素组,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

    在撤退性出血时,单纯地仅给雌激素药物或用大量的雌激素不一定能有满意的止血效果[2] ,本文E组中有1例止血失败,虽然例数少,但也能说明一些问题。从副反应看,E组2例,P组3例有胃肠道反应,均不严重,未影响治疗,P组有1例肝功能损害,为长期使用雌孕激素引起病程长达4年。两组在副反应方面差异无显著性。但雌激素可使子宫内膜血流量增加,因此撤退性出血时会导致出血增多 [7]
, http://www.100md.com
    对于青春期功血,体内有一定雌激素水平的患者,在其急性出血期及调经方面,甲羟孕酮较苯甲酸雌二醇有一定的优势,其止血效果肯定,价格低廉,副反应小,对肝功能影响小,停药后肝功能多能恢复正常。

    参考文献

    1 林金芳综述.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8(4):199-201.

    2 韩字研.雌孕激素在无排卵型子宫功能性出血中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2):69.

    3 李美芝.妇科内分泌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263.

    4 HF Taitel,ME Kafrissen.Norethindrone-Areview of the repeutic appliˉcations.Int J Fertil,1995,40(4):207.

    5 白书忠.临床药物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719.

    6 束怀德.甾体激素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160-167.

    7 刘继彦综述,韩字研审校.青春期无排卵功血的药物治疗进展.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2):78.

    作者单位:433124湖北潜江江汉石油管理局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28)

    (编辑 李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