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592
颈椎病100例临床X线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39-02

    颈椎病是由于椎间盘、髓核、椎间小关节、软骨、软组织等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失稳和压迫邻近组织,出现系列症状和体征的疾病。因颈椎间软骨板及髓核突出及退行性改变,椎间隙变窄;钩椎关节退行性改变,关节纤维软骨增生肥大和硬化;上下关节软骨退变,关节间隙变窄;椎动脉孔周围骨质增生,使横突孔变窄;颈部韧带变硬,出现钙化等引起颈椎曲度改变以及一系列临床表现的疾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颈椎病有明显增多现象,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伏案工作增多,长期保持不良姿势,颈部过度疲劳,骨质退行性改变加速,颈椎病有年轻化的趋势。本文搜集2003年7月~12月,病历完整、正、侧及双斜位X线照片清晰的100例进行临床X线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31例,女69例,年龄29岁以下4例,30~39岁23例,40~49岁26例,50~59岁35例,60岁以上的12例;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23岁。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 100例患者中多有肩颈部疼痛,颈部活动受限,上肢痉挛性麻木、胀痛及上肢活动受限、握力下降、感觉异常、下肢无力、步态不稳、间断性耳鸣、头胀、眩晕等。以上症状常以某一症状为主出现其他症状。临床检查:颈部活动受限、椎间孔压痛、臂丛牵拉试验阳性、前壁感觉异常等;其中肩颈部不适、疼痛78例,其中男29例,女49例;上肢疼痛、麻木66例,其中男25例,女41例;上肢活动受限、握力下降及感觉异常87例,其中男31例,女56例;耳鸣16例,其中男5例,女11例;眩晕12例,其中男7例,女5例;头痛4例,其中男女各2例。

    1.3 X线表现

    1.3.1 颈椎曲度改变 病例82例,其中男28例,女54例。颈部前弓14例,颈部变直66例,反弓2例。稍向左右侧弯5例。

    1.3.2 椎间隙改变 病例71例,其中男22例,女49例,以颈4、5、6椎间隙变窄多见,其中一个椎间隙变窄29例,两个或两个以上椎间隙变窄42例。
, 百拇医药
    1.3.3 钩椎关节增生性改变 病例97例,其中男29例,女68例,以颈3~6钩椎关节多见,可见钩椎关节唇样增生性改变,并有关节纤维软骨硬化及融合现象,并见椎间孔前后径明显变窄。多数是双侧不对称,没有单个改变,以两个以上的钩椎关节增生多见。侧位片见颈椎椎体后缘密度增高现象。

    1.3.4 椎间孔缩窄 因钩椎关节增生肥大,椎间隙变窄,椎间上下关节增生,引起椎间孔缩窄73例,其中男25例,女48例,在斜位X线片上,椎间孔缩窄以颈3~6椎间孔多见,可有单个椎间孔缩窄,也可有多个椎间孔缩窄,一般的左右两侧不会对称,椎间孔由椭圆形变为长圆形、哑铃形。

    1.3.5 椎体边缘骨质增生 椎体边缘骨质增生68例,其中男22例,女46例,以颈4~6椎体前缘最易发现,同时有后缘变尖和增密现象。

    1.3.6 上下关节改变 椎间上下关节改变55例,其中男22例,女33例,椎间上下关节增生、硬化、关节间隙变窄、模糊至消失,常有多个改变,以3~6颈椎为多见,5~6颈椎最明显。
, http://www.100md.com
    1.3.7 椎体移动 病例3例,其中第4颈椎后移2例,并有反弓现象,第5颈椎前移1例。

    1.3.8 颈部软组织钙化 颈部软组织钙化23例,其中男8例,女15例,以颈后软组织内成点状、条状和小片状钙化共12例。棘间韧带钙化6例,以4~6颈椎棘突间明显。前纵韧带钙化5例,常和颈椎椎体前缘骨质增生并存,仔细观察可见颈椎前细线状增密阴影,以5~6颈椎可见。

    1.3.9 颈椎横突孔改变 在100例患者的正位X线片显示,只有1例可见椎动脉部份钙化现象,可推择横突孔大小。

    1.3.10 双边双突现象 侧位片见双边双突现象,是以单个椎体出现,因两侧钩椎关节和上下关节突增生不平衡和椎体旋转所致,发现双边现象5例,双突现象8例。

    2 讨论

    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因颈椎骨软骨退行性变及骨、关节增生肥大及软组织改变 [1] ,引起的系列改变。病例诊断是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结合X线征象作出的综合结论,并经何氏康复医疗使症状得到明显好转,有神经系统症状,经CT及其他检查确定脑及颈髓无器质性病变。100例患者中40岁以下的占27%,40岁以上的占73%,说明年龄越高,骨骼的退行性改变越明显,症状也明显,本文病例60岁以上病例偏少,可能与高龄患者就诊意识差有关。100例颈椎病患者中男31例,女69例,女多于男,与胡永毅等报道相似 [2] ,一种可能与女性生理变化有一定关系,二是本地女性年轻时期有埋头刺绣的习惯,使颈部肌肉过度疲劳,骨质过度受压而引起颈椎退行性改变。其中1例女性年仅23岁,因颈部长期过度曲屈,出现明显的颈椎病症状,X线摄片见颈椎曲度改变,我们按颈椎病给予短期治疗,症状明显好转。
, 百拇医药
    本文中3例只有颈椎曲度改变和明显的颈椎病症状,却无明显X线征象 [3] ,可能为椎间盘突出或软组织及软骨增生未硬化,X线未能显示,所以X线片无改变不能否定颈椎病。本文的病例确以多种症状先后出现,可能为局部多种组织同时退行性改变有关,X线征象亦多为混合型改变 [3] 。颈椎退行性改变的程度与症状的轻重密切相关,退行性改变明显,症状越重,老年病例退行性改变明显,症状较轻,可能与个人的活动强度、敏感性及忍耐性有关。颈椎病发病年龄近年来还有年轻化趋势 [4] 。100例患者中40岁以下的占27%,与张建波报道的年龄都在45岁以上有明显年轻化的趋势 [5] 。这可能与职业和学习姿势不当有关 [6] 。建议年轻人,积极参加各项体育锻炼,工作和学习时保持正确姿势,减轻颈椎的压力,减少颈椎病的过早发生。

    参考文献

    1 解光全,朱秀英.颈椎病患者400例X线诊断分析.颈腰痛杂志,2001,22(4):345.
, http://www.100md.com
    2 胡永毅,蔡映青,许道嵩.屈伸检查在颈椎病X线诊断中的应 用.上海医学影像杂志,2001,10(4):267-269.

    3 刘文玉,王少杰.关于颈椎病的X线诊断.实用医技杂志,2003,10(5):448.

    4 宋春仙,任慧娟.颈椎病CT诊断价值.长治医学院学报,2002,16(2):121.

    5 张建波.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临床X线诊断.中国航天医药杂志,2003,5(5):29-30.

    6 许建雄.上颈椎段颈椎病X线诊断35例分析.医学文选,2003,22(6):857-858.

    作者单位:610036四川天祥骨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6)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