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64
肘关节轴位像在临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47-01

    肘关节的疼痛是外科门诊的常见症状,肘关节X线拍片常规正侧位以其简单、方便的检查手段广泛应用于临床。常规正侧位拍片,对于肘部骨折、骨病、发育异常、骨性关节炎及肿瘤压迫等病变均起重要作用,肘关节轴位像在其应用上远不及正侧位像应用普遍。我们随机抽检20例肘关节轴位像的病例,认为患有创伤性尺神经炎的病人,肘关节轴位像仍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检查位置。

    此位置可清楚的显示尺骨鹰嘴突、鹰嘴窝、肱骨内外髁、尺神经沟的轴位像。尺神经沟位于鹰嘴窝及肱骨内髁之间,为一凹面较深的切迹,边缘光滑整齐。当肘部外伤后或因疾病引起关节退行性变,骨赘形成,可使尺神经沟变形,引起临床症状。我们随机抽检的20例肘关节中,外伤后疼痛6例,不明原因肿痛者7例,查体者7例其中因创伤或骨性关节炎引起尺神经变形者3例,鹰嘴窝边缘变尖,骨赘形成者5例,且正侧位片显示骨质正常者3例,可见肘关节轴位像在肘关节病变的检查方法上还是占有比较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在肘关节正侧位片均显示无明显异常,而临床上有明显异常体征者,肘关节轴位片是一补充性检查,并能显示一些其它常规位置不易显示的异常改变,为临床诊断提供依据。

    作者单位:255120山东淄矿集团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6)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