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175
胃癌的癌前病变15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27-02

    胃癌是消化系统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其癌前病变亦受到医学界的高度重视,对此问题已有很多专家学者进行过研究。本文根据我科资料及现有的条件对胃癌的癌前病变作粗浅的探析。

    1 资料与方法

    153例胃粘膜活检病例,年龄23~72岁,平均59.2岁。其中胃癌53例,良性溃疡68例,十二指肠溃疡32例(且均术后切片诊断证实)。胃癌和胃溃疡分别在病灶、病灶边缘各取粘膜1~3块,十二指肠溃疡分别在窦体部各取粘膜1~2块。标本均以10%甲醛固定,常规包埋、切片、HE染色。

    2 结果

    按全国胃癌协作组规定的标准(1978)判断萎缩性胃炎(CAG)、肠化(IM)及非典型增生(ATP)。癌旁、溃疡旁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窦部的CAG、IM和ATP检出结果见各表可示:(1)CAG在癌旁、溃疡旁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窦三处的检出率相近,病变程度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见表1)。(2)癌旁中度和重度非典型增生检出率明显高于良性胃溃疡旁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窦部,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见表2)。(3)癌旁和良性胃溃疡旁肠化检出率明显高于十二指肠溃疡胃窦部,差异有显著性意义(见表3)。

    3 讨论

    萎缩性胃炎的病因至今未完全阐明,不少学者对CAG患者的长期随访发现约有7%~9%发生胃癌,故认为其有癌变倾向,甚至认为是癌前病变 [1] 。从本组资料中可以发现癌旁、胃溃疡旁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窦部均可检出CAG,且癌旁的检出率低于后二者,这显然不支持CAG与胃癌有密切关系。

    表1 萎缩性胃炎的检出情况 例(略)

    表2 非典型增生检出情况 例(略)

    表3 肠上皮化生检出率 例(略)

    现已较公认胃上皮非典型增生是胃的癌前病变 [2] 。本组资料中,癌旁、胃溃疡旁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窦部,均有轻度ATP,而中、重度ATP则主要见于癌旁胃粘膜,且对照术后组织切片,从组织学上有的可见中、重度非典型增生与胃癌有直接的连续,由此说明,中、重度非典型增生与胃癌有密切

    的关系。

    本组资料中,癌旁、溃疡旁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窦部均可见肠化,后者与前二者虽有显著性差异,但癌旁与溃疡旁的检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近来许多研究显示,含硫酸粘液的肠化或大肠型肠化,与胃癌发生的关系更为密切 [2]

    由以上可总结出,单纯的萎缩性胃炎与胃癌的组织发生可能无直接关系,而在CAG和IM的基础上伴发的中、重 度非典型增生,可能是胃癌发生的组织学基础,可认为是胃癌的癌前病变。笔者认为在胃粘膜活检中遇此类病例,应及时提醒临床及患者,务必及早手术治疗。而对于单纯的萎缩性胃炎患者,即便是重度型,亦不用过度紧张,做到定期随访即可。

    参考文献

    1 张建中.胃癌癌前病变的探讨.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1987,1:24.

    2 武忠弼,杨光华.中华外科病理学上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36-652.

    作者单位:366300福建省长汀县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7)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