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196
超声诊断慢性肝病与肝功、乙肝五项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49-01

    慢性肝病是临床常见的肝脏疾患之一。超声检查是常用的检查方法,但引起慢性肝病的病种较多,其声像图表现缺乏特异性。本文将慢性肝病的超声检查与肝功、乙肝五项化验进行对比分析,从而明确了某些导致慢性肝病的病因及病理变化过程,对指导临床治疗用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 肝脏超声与乙肝五项

    肝脏因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如感染、酒精中毒、药物中毒、胆汁淤积、寄生虫、肝淤血、代谢异常、自身免疫性肝炎等,可在不同的病理阶段使肝脏产生血管充血、组织水肿、炎性物质渗出、肝细胞变性坏死、结缔组织增生等病理改变。超声检查是检测肝脏病理改变的有效方法。慢性肝病所致肝内局部纤维化与正常肝组织形成新的界面,即产生较粗密的回声光点表现在屏幕上。但由于其回声特点缺乏特异性,因此,超声检查对某些致病因素导致的声像图改变难以作出具体的诊断。笔者综合100例超声拟诊断为慢性肝病的病例,结合肝功、乙肝五项化验进行对比分析,结果100例中乙肝五项阳性80例,占80%,阴性20例,占20%,肝功异常45例,占45%,肝大65例,占65%,脾大35例,占35%。肝脾变化越显著者,乙肝五项阳性率越高,成正比关系,但肝功结果与超声改变无明显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各种原因造成的肝损害都不同程度的能在超声上反映出来,其病理改变是由于肝内组织纤维化的结果。肝内光点的粗密程度,实际上是由肝内纤维化的程度决定的。我们依据肝内光点的粗密程度,将肝实质损害的程度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本组病例肝内超声示光点粗密较显著者,乙肝五项阳性率较高,说明患者由于长期带毒,刺激免疫系统而致肝细胞长期受损,为纤维化日益加重所致,并且纤维可能成为肝硬化的前驱阶段。

    在慢性肝病的超声诊断中,肝硬化的声像图改变是最具有特异性的,即肝脏体积缩小,边缘不光滑。基本上可与慢性肝炎区别。诊断的特异性、准确性均>95%。对弥漫性脂肪肝的诊断敏感性>95%,其声像图特点表现为超声的前中场光点增密,反射增强,后场衰减。肝淤血除表现为肝增大外,肝静脉系统扩张是其特点。但对慢性肝炎的超声诊断则有其局限性。原因是许多致病因素引起的肝脏弥漫性改变,声像图特异性不强。肝功能检查是目前诊断肝炎的最有价值的依据,但非最敏感的指标,尤其是慢性肝炎。一种方法只能测知肝脏的某一功能,况且肝功能异常的程度与肝损害的程度并不成正比。因此,临床将肝功能检查与超声检查进行对比分析,有助于对慢性肝病所致肝损害的病因和程度得出比较客观的评价。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引起慢性肝病的病种较多,超声检查应依据肝脏的体积、形态、肝叶比例、实质和管状结构回声以及胆囊、脾脏等情况,注意搜寻特征改变,并结合病史和其它检查方法进行综合分析。本组病例80%为乙肝病毒感染,说明在我地区肝实质损害的主要原因为乙肝病毒。其次是慢性酒精中毒,患者具有长期大量酗酒史,肝脏体积通常明显增大,但肝功、乙肝五项化验多为正常。超声检查是诊断和治疗观察慢性肝病的有效方法之一,慢性肝病患者应定期做超声检查,以掌握病情变化,并为指导临床治疗用药做出全面分析。

    作者单位:1255200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医院

    2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2)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