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597
艾滋病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19-02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严重病毒性传染病。近几年,AIDS疫情上升趋势明显,从2001~2003年我院共发现并确诊艾滋病病人7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7例中男4例,女3例。年龄24~64岁(4例<26岁,出现症状时间40天~10个月,平均5个月。均有输血或供血史,输血或供血时间距出现症状时间6~10年,平均7年,患者均有发热、进行性消瘦、口腔霉菌感染等。有咳嗽、咳痰、伴或不伴气喘等呼吸道症状5例,顽固性腹泻3例,带状疱疹3例,口角溃疡2例,蛋白尿、血尿3例,胆囊炎2例,败血症1例,视网膜血管炎1例。辅助检查:7例患者抗HIV(+),3例抗HCV(+),CD4 + 0.015~0.496×10 8 /L,CD4 + /CD8 + 0.00397~0.26,白细胞2.75~7.7×10 9 /L(其中1例患者出现粒细胞缺乏),淋巴细胞0.21~0.93×10 9 /L,嗜酸粒细胞(EOS)0~0.02×10 9 /L,血红蛋白92~111g/L,血培养到沙门氏伤寒杆菌1例,白蛋白均低于35g/L,胸片3例示两肺散在结节状、斑片状高密度影,1例示两肺网格样肺间质改变。根据1993年CDC修订的AIDS诊断标准,7例均属C 3 终末期患者,经我院确诊后均立即转当地传染病院治疗,其中1例两肺间质炎症伴ARDS死亡。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从以上资料看出,本组病例临床特点如下:(1)发病人群青壮年为主,均有输血或供血史;(2)潜伏期长;(3)均有发热、消瘦、霉菌感染;(4)呼吸道、消化道症状为首发症状多见;(5)抗HIV(+),CD4 + <0.2×10 9 /L,CD4 + /CD8 + 严重下降,淋巴细胞<1.0×10 9 /L,EOS减少甚至消失,伴有不同程度贫血、低蛋白血症;(6)胸部X线表现多样,可实变、结节样或间质性改变。

    在机体感染HIV初期,病毒复制呈相对静止状态,未造成免疫功能损伤,保持长期的无症状期。随着HIV基因不断变异,产生复制快、毒力强的新变异,使得CD4 + 淋巴细胞减少至耗竭,致使免疫系统崩溃。这个过程平均时间2~10年,故AIDS潜伏期较长,该组病例潜伏期最长达10年。 AIDS主要传播途径是性接触、血液感染、母婴传播。在我国中部地区(包括河南、安徽、江苏等省份)静脉吸毒及采供血传播为主要途径。由于存在严重免疫缺陷,感染者表现为多种机会性病原体反复重叠感染和少见恶性肿瘤,其中肺的机会感染多见,如肺炎、卡氏肺孢子虫肺炎、肺结核、化脓性肺部感染等,据统计约占AIDS相关疾病的65%。临床表现多样,可反复咳嗽、咳白色泡沫样痰、脓痰、血痰、发热、呼吸急促、紫绀、动脉血氧分压降低,肺部X线可出现肺炎、间质性肺炎、空洞、肿瘤等多种表现;消化道系统机会感染亦常见,表现为慢性腹泻、水样泻等;另外,皮肤粘膜、口腔、肾脏、眼部等都可累及,出现相应症状。
, 百拇医药
    因为CD4 + 淋巴细胞被破坏,CD4 + 淋巴细胞计数下降,CD4 + /CD8 + <1.0,淋巴细胞减少。该组病例患者EOS均明显下降,甚至消失。EOS与免疫系统之间有密切关系。EOS集落形成因子主要由受体抗原的淋巴细胞产生,在某些传染病中EOS下降,恢复其EOS又重新出现。若EOS持续下降,甚至完全消失,则表示病情严重 [1]

    从该组病例看,如果临床上有以下情况,应考虑AIDS的可能,应进步检查确定:(1)不明原因反复发热、进行性消 瘦,伴慢性咳痰或慢性腹泻;(2)不明原因出现霉菌感染;(3)高危人群伴有肺炎、结核、间质性肺炎等。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高危人群的增多,在我国广泛流行的可能性和危害性越来越被重视,广泛开展HIV抗体检测是十分必要的。这对及时发现病情,及时治疗和监控,提高生存年限、减少疾病传播、降低发病率非常重要。尤其是广大临床医务工作人员,应担负起重任。但目前检测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1)窗口期检测困难;(2)潜伏期易被忽略;(3)因技术或试剂等原因,存在假阴性;(4)检测程序繁琐。期待有更精确的检测手段出现。
, 百拇医药
    AIDS发病率在逐渐上升,预防大为重要。应大力加强宣传AIDS发病原因,提高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素质,保证血液及其制品的安全,严格输血制度,加强HIV检测,建立健全AIDS监测体系,阻断其传播蔓延。

    参考文献

    1 陈文彬.诊断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11.

    作者单位:221002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

    (收稿日期:2003-12-25)

    (编辑 依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