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70
头孢哌酮致过敏性休克2例的抢救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63-02

    头孢哌酮系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抗菌谱广,应用广泛。通过对153例输注头孢哌酮患者的临床观察有5例出现过敏反应,男3例,女2例,年龄在12~75岁之间,其中过敏性休克2例,皮疹、瘙痒3例。现将较重的2例过敏反应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69岁,既往无青霉素过敏史,入院诊断为泌尿系感染。查体:T38.5℃,P82次/min,R20次/min,BP140/80mmHg,神志清,精神可,查体合作,给予头孢哌酮4g静滴。用药10min,患者主诉胸闷、恶心,呕吐胃内容物1次,并感心慌、憋气、呼吸困难,并出现口唇、甲床紫绀。随后患者意识丧失,测不到血压,大动脉触不到搏动,呼吸浅慢,瞳孔散大3.5mm~4mm,心脏停搏。护理人员判断为过敏性休克,立即停止输注头孢哌酮,给予吸氧、保暖,并按医嘱:(1)肾上腺素1mg皮下注射,做胸外心脏按压,增大吸氧量,作床边心电监护;(2)10%GS50ml+氟美松5mg静推;(3)肾上腺素1mg,阿托品1mg,异丙肾上腺素1mg静推;(4)阿拉明10mg+多巴胺20mg静推等急救处理。3min后心脏复跳,HR180次/min,律不齐。20min后测T37℃,R28次/min,HR116次/min,血压100/60mmHg。心电图显示房性心动过速。急查电解质,血钾3.3mmol/L,给予5%GS500ml+15%KCl10ml静滴。45min后患者意识恢复,瞳孔大小正常,持续吸氧、输液,3h后患者生命体征基本平稳,面色红润,BP130/70mmHg,HR85次/min,R22次/min。患者主诉疲倦、乏力,余无不适。
, 百拇医药
    例2,男,12岁,因咳嗽、咳痰并发烧1周来我院就诊,既往身体好,无青霉素过敏史。查体T38.8℃,P100次/min,R23次/min,BP110/70mmHg,双肺闻及中、小水泡音,未闻及喘鸣音,HR100次/min,律齐。诊断为支气管肺炎。给予头孢哌酮2g静滴,用药5min出现头晕、烦躁不安、面部皮肤潮红,即而喘憋、呼吸困难、口唇及四肢发绀,脉搏细速,BP50/20mmHg,P142次/min,两肺闻及大量哮鸣音及痰鸣音,HR142次/min,未闻及杂音。诊断头孢哌酮过敏性休克、支气管哮喘。处理:(1)停用头孢哌酮;(2)地塞米松5mg静推,10%葡萄糖酸钙+25%GS40ml缓慢静推;(3)肾上腺素0.2mg皮下注射,异丙嗪12.5mg肌注;(4)吸、强心、改善微循环及对症处理。1h后,患者症状缓解,BP80/60mmHg,呼吸平稳,面色红润,心肺听诊正常。

    2 护理体会

    一般认为青霉素过敏试验阴性者,可直接应用头孢菌素类,但该2例在应用头孢哌酮时均发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提示对于无青霉素过敏史或青霉素皮试阴性的患者,应 用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时应以原药进行皮试为妥。
, 百拇医药
    头孢哌酮的过敏反应可发生在患者首次用药的过程中,因此,首次用药时滴速宜慢,严密观察用药反应,无异常时护理人员方可离开病房。

    护理人员均应熟练掌握各种常用急救技术操作,如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心电监护的使用等,熟悉各种药物的药理作用和副作用,具有果断的判断和反应能力,一旦发现病情变化,在医生到来之前,采取有效的抢救措施,才能争取分秒时间,挽救患者生命。

    必须重视急性期后的观察和护理。过敏反应发生后,经积极抢救患者会迅速转危为安,但急性期后的护理也必不可少。例如休克时,由于机体组织缺氧,细胞内的钾转移到细胞外而引起高血钾,但休克纠正后,血钾可迅速回到细胞内,加之休克时大量补液,可引起低血钾。低血钾和高血钾均可引起心律失常。在护理期间,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有效防止并发症。

    在头孢哌酮发生过敏反应后,护理人员应在病例中注明,并告知患者和家属,避免再次使用。

    作者单位: 255052山东淄博山东铝业公司医院

    (编辑 维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