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941
老年人中上腹急腹症的诊断(附12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提高老年人中上腹急腹症的正确诊断率。方法 对2002年7月至今在急诊外科首诊的126例老年人中上腹急腹症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本组来院72h内确诊121例(包括12例经手术确诊),占96.03%,另3例为来院后80h、85h、120h确诊。死亡1例。结论 对于老年中上腹的急腹症,急诊外科医生要重视采集病史,正规体格检查,充分合理利用各种临床手段,把握病情的发展,严密观察,及时准确地做出诊断,以进一步提高老年患者治疗成功率。

    关键词 老年人 中上腹 急腹症 诊断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1-1006-02

    由于社会的老年化,老年急腹症逐渐增多。除了老年病人本身常体弱多病外,中上腹因涉及器官众多,给诊断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了提高诊治成功率我们分析了2002年7月至今共126例老年人中上腹急腹症病情特点。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在急诊外科首诊的126例病人中,男72例,女54例,年龄65~94岁,平均71.6岁,发病时间4~72h,平均37.6h,所有病例均表现为中上腹疼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53例;腹胀61例;黄疸7例,发热24例;咳嗽14例;胸闷12例;大便困难22例;血压下降5例。既往有高血压病史68例;有心脏病史54例;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38例;有糖尿病史19例;消化道溃疡病史51例;腹部肿瘤手术史8例;腹部其他手术史13例。体格检查:中上腹压痛91例。压痛不明显或无压痛35例,腹部扪及肿块6例,肠鸣音亢进11例。实验室检查:血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升高72例,血糖升高23例,电解质紊乱23例,肾功能异常26例,心肌酶谱升高4例。明确诊断时间为25min~5d,平均13.4h。

    1.2 诊断方法 根据病史,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肾功能、血电解质、血糖、心肌酶谱等),辅助检查(包括:内窥镜、X线、ECG、B超、螺旋CT等),手术,组织学检查,专科会诊等。
, http://www.100md.com
    1.3 结果 本组来院72h内确诊121例(包括12例经手术确诊),占96.03%,包括:急性胆囊炎、胆道感染59例(其中合并肺炎4例,合并糖尿病17例,合并心脏病38例),急性胃炎29例,上消化道溃疡14例(合并穿孔4例,其中最后确诊胃癌穿孔2例),急性胰腺炎2例,肺炎7例,高位阑尾炎穿孔1例,心肌梗死2例,急性右心衰2例,肝癌破裂1例,胰腺癌2例,乙型肝炎1例,粘连性结肠梗阻3例,夹层动脉瘤1例;误诊2例为:急性右心衰误诊为胆囊炎,来院后分别在80h、120h确诊;漏诊1例为胆囊炎合并下壁心肌梗死,入院95h确诊,后死亡;腹痛自行缓解,未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2例。126病例中,初步明确诊断77例,占61.11%,经上级医生或专科会诊后明确诊断的18例,占14.29%,经相关辅助检查纠正诊断14例,占11.11%,经手术和组织学检查明确诊断的12例,占9.52%。

    2 讨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在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社会的老年化现象越来越明显。无论国内、国外,对老年人疾病的观察和研究都极为重视。老年人的各器官功能都表现出了一定的退行性变化,常伴有周身其他器官的疾病。中上腹集中了肝、胆、胰、肾、胃等重要脏器,并与心、肺相邻,为老年人急腹症的诊断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急诊的许多误诊、漏诊较多发生于此,应引起重视。约有1/3的老年人急腹症临床表现不典型,这主要与老年人的病理生理特点有关:老年人各脏器机能呈退行性变,常出现耳聋、记忆力减退、老年痴呆;老年人反应迟钝,对疼痛刺激反应不敏感,症状和体征常不相符,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不一致;老年人多体弱多病,常伴有其他慢性疾病 [1] 。急腹症就诊时,相互的症状和体征相混淆,且经常是病史叙述不清,医生在短时间内,或经验不足时很难快速做出正确诊断。这就要求接诊医生要有充分的耐心,仔细询问病史,系统体格检查。把握重点,做好鉴别诊断。
, http://www.100md.com
    对老年人急腹症的诊断还要充分利用急诊各种实验室和辅助检查。影像学检查是其中一种重要的手段 [2] 。腹部X线透视和腹部平片对诊断消化道穿孔、肠梗阻等很有帮助;B超对肝脏、肾脏和胆道是首选的影像学检查;电子计算机断层(CT)对腹部的解剖和病变的准确显示,对老年人急腹症的诊断也越来越显示其特殊的优越性。而实验室检查对于了解老年患者的内环境、脏器功能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本组病例中有14例是通过相关辅助检查来帮助明确诊断的。并有相当一部分病人的实验室检查阳性,为明确诊断和今后的治疗指明了方向。

    对于在很短时间内不能做诊断的病例,不应轻易让患者离院,要给予积极补液观察。在此期间,应密切注意病人的病情变化,反复体格检查,并对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和辅助检查进行复查随访 [3] 。必要时,请上级医生和专科医生协助诊断。本组病例中有不少病例就是通过在留观中反复检查、经上级医生或专科会诊、经相关辅助检查等多种方法明确诊断的。其中有53例病人排除了外科急腹症。
, 百拇医药
    剖腹探查是老年急腹症病因诊断的最后手段。由于老年人手术风险大,许多老年人都不愿手术。但老年并不是急诊手术的绝对禁忌,根据病情的变化,及时恰当选择急诊手术,不但可以尽早明确诊断,而且可减少老年急腹症的病死率。本组病例中,有12例病人由于手术及时,挽回了生命。

    总之,对于急诊外科医生来说,老年中上腹的急腹症因为其特殊的原因而要引起重视。要重视采集病史,正规体格检查,充分合理利用各种临床手段,把握病情的发展,严密观察,及时准确地做出诊断,以进一步提高老年患者的治疗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Fenyo G,Boijsen M,Enochsson L,et al.Acult abdomen calls for conˉciderable care resources.Analysis of3727in-patients in the county of Stockholm during the first quarter of1995.Lakartidningcn,2000,97(37):4008.

    2 Gupta H,Dupuy DE.Advances in imaging of the acute abdomen.Surg Clin North

    Am,1997,77(6):1245.

    3 颜鸿章,李建贤.成人急性腹部疼痛的诊断与处置—实证医学的证据.临床医学(台湾),2001,47(3):167-173.

    作者单位:200062上海中医药大学普陀临床医学院急救外科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